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7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3-2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架桥铺路解求职难题
发布日期: 2020-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经济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企业复工推迟、招聘计划缩减、现场招录取消,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趋紧。在嘉高校毕业生就业也面临严峻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落实的毕业生比例普遍较低。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就业形势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挑战,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正常开展,嘉兴教育部门会同人社等部门与高校一起创新思路、创设平台、创造条件,为在嘉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力解难题。

架起三座桥,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渠道。一是架起网上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已暂停举办或组织各类毕业生的现场招录活动,各高校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的模式,开通求职等方面的热线电话及网络咨询服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截至3月5日,通过网络、QQ群、微信号等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365条,提供岗位3725个。市本级高校与嘉兴市人社局加强联络,依托嘉兴市人才网建立高校联盟,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实现报名、面试、录用全网流程。二是架起立交桥。指导院校进一步与人社部门和行业企业合作,邀请市、县两级人才中心参与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院校与用人单位建立一对一联系,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推介机会。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落实,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三是架起连心桥。落实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政策,重点关注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尤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家庭困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帮扶指导,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岗位。针对因疫情导致就业困难的学生,部分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并提供必要的学业帮扶与心理疏导。

铺好三条路,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条件。一是铺好在嘉就业路。疫情期间,该市出台《关于支持在嘉大中专学校师生参与企业复工的15条措施》,支持毕业生参与本地企业的复工复产的同时帮助毕业生精准对接本地企业实现就业,市本级五所高校有886名学生参与企业复工。该市还将出台《市区高校评估考核激励办法》,把高校毕业生留嘉就业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今年毕业生在嘉就业率分别达到42%和55%的目标,目前市本级五所高校已有894人明确留嘉就业。二是铺好升学参军路。及时向毕业生宣传教育部关于今年扩大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的政策,引导广大毕业生积极报考,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927人报考专升本,高于前几年人数(三所学校2018年专升本人数为471人)。做好征兵政策宣传,激发学生投笔从戎的爱国热情,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三是铺好自主创业路。各高校积极发挥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的作用,帮助大学生寻找创业项目及创业实践机会,开展专业指导,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实践提供援助。同济浙江学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北森生涯等专业机构联合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线上课程,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创业技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