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7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3-2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做实“六个无缝对接”打好大学生就业“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疫情发生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未雨绸缪,前瞻性思考和规划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践行“一刻都不能耗、一个都不能少、一次都不用跑”工作理念,做实“六个无缝对接”,确保疫情影响下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全员全过程全力推进就业工作。学院对2020届毕业生疫情期间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52.63%的毕业生已经落实就业意向或签订就业协议,对疫情期间学院关心帮扶毕业生学业就业情况的满意度为98.65%。

实现疫情教育与生涯规划无缝对接

疫情发生后,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他们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展现了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学院充分利用这些涌现的感人事迹和案例,对广大毕业生开展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让他们思考除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外,什么样的职业更有助于造福社会,什么样的人才更适应祖国建设的需要,什么样的生涯规划更有助于个人成长。同时,学院通过《致全院毕业生的倡议书》《致广大党员师生的一封信》,组织毕业生开展对《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学习讨论,邀请学生家长作《疫情与大学生感恩教育》《疫情防控与大学生成长启示》等主题的直播家长思政课,教育青年学生弘扬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基层一线,鼓励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培育更加蓬勃的青春力量。

确保如期毕业与及时就业无缝对接


学院2020届近2000位本科毕业生,学院对本届毕业生疫情期间就业状况作了全面调查。调查发现,有47.37%的毕业生暂未落实毕业去向或虽已落实毕业去向但因故需换签约单位。暂未就业毕业生中,有59.67%的毕业生对毕业时能否及时就业有一些担忧,22.84%的毕业生非常担忧不能及时毕业。当前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给毕业生参加毕业实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按时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更好地就业,学院制定了特殊时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方案。毕业实习方式从原先的进单位、企业实习扩展为线下实习、在线实习、职业培训、参与教师科研、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等当中的五选一,彻底解决学生受毕业实习影响而不能按时毕业的问题,给学生吃了定心丸,确保“一刻都不能耗”,为学生及时就业奠定了基础。

架构助企服务与就业输送无缝对接


学院作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形成了班级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CDIO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瓯江学院亚龙学院等行业产业学院。疫情发生后,学院多措并举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50多位教授博士及高技能人才主动组成专家团队,分文旅、建筑、机电、IT、企业法务、企业投资与商贸、企业财务与绩效、企业员工心理援助等8个行业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出谋划策、推进技术成果转化、进行安全辨识和隐患排查、开设线上讲堂、开通服务热线、录制专题视频以及提供就业实习人员和线上工作人员等,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产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当好保障生产、服务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截至目前,学院已为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万洋集团等12家企业提供精准线下服务,为温州地区100多家企业和1000多位个人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同时在帮扶和服务过程中,实现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推荐毕业生就业相结合,有效促进了人才输送,专业对口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践行助企实习与留温工程无缝对接


学院毕业生用人单位综合素质满意度多次位列全省独立学院首位,关键体现在学院毕业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深入贯彻温州市委市政府“有序保障复工、恢复经济运行”精神,推动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切实缓解企业复工人才需求,学院发挥应用型示范院校的独特优势,于2月在全省本科院校率先启动了“助企实习”项目,鼓励广大毕业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复工大潮当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实习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促就业。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毕业生主动报名参加实习实践。学院有引导、有组织毕业生主要入驻温州的浙江亚龙智能装备集团、浙江瑞昭科技有限公司、华联机械集团等重点制造业、骨干科技型企业助企实习。同时,学院通过出台《毕业生“留温工程”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以招促就、以培促就、以情促就、以推促就、以创促就等措施,支持和引导学院的各地毕业生留在温州工作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定期邀请温州市各地区的人力社会保障局专业人员召开线上人才就业及留温政策宣讲会,及时准确地把最新人才和就业政策传达给毕业生。

统筹信息掌控与精准施策无缝对接


学院主动对接温州地区50强企业、上市企业、国有企业与行业龙头,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各地人力社保部门及当地知名企业,加强与合作单位、企业的联系,通过大调研、大排摸,对200余家企业进行了疫情期间用工需求调研。调研发现,本次疫情对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的规模产生一定影响,有20.00%的用人单位反馈招聘规模有所减少,有44.58%的用人单位反馈招聘周期比原计划延迟,招聘的主要渠道为网站招聘,占比68.83%。学院完善大联动、大共享、大合作机制,向全体毕业生开展政府就业政策、企业招聘方式和岗位、学院工作措施等线上、线下精准宣传和宣讲,确保“一个不能少”。学院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研究生专业复试线上一对一指导、优秀考研学子线上交流等工作,实施进入面试学生可申请报销省外2000元、省内1000元交通费等措施,助力学生考研“最后一公里”。同时深入推进与地方两新工委“校地合作”,以两新党务工作者职业化培养为目标,从毕业生中招录党员,经专业、系统的党务知识培训,推荐至各企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两新组织从事党务工作,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强化智慧就业与帮扶创业无缝对接

学院打造了“智慧就业”线上平台,确保“一次不用跑”,方便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高效、便捷地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平台以“远程视频面试+精准高效就业”为理念,具备“讯息发布、简历传收、线上预约、线上宣讲、视频面试、网络签约、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等就业服务全功能。平台的强大数据库不仅能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当下社会的就业情况,还能为求职学生筛选地域、专业、岗位、薪资相匹配的“好东家”。“智慧就业”平台推出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2020届毕业生平台注册率100%,企业注册已达五百余家,发布招聘信息1137条。学院开展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周活动,真正践行了线上智慧就业。创业教育一直是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创业率以6.68%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学院90多位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因疫情影响遇现金流储备、货源等限制,在复工复产时遇到种种困难。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毕业生创业的影响,学院开展了“停学不停创”帮扶行动。一是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帮助复产自救;二是搭建线上创新创业课堂,鼓励他们增强知识储备、挖掘创业机会;三是成立创业导师帮扶团,开展创业项目在线问诊指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