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37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2-0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高校人才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0日,全省高校人才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会议强调,全省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创新实干、大抓人才,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教战略,加快形成天下英才汇聚浙江高校、浙江高校人才灿若星河的局面,为浙江集聚全球人才、推进创新策源作出高校新贡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到会指导并作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省教育厅党委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高校人才工作呈现出明显的整体提升态势,充分显示出了高校人才工作的长远眼光和务实作风。他要求,全省高校要强化机遇意识,在历史变局中寻求跨越发展。紧紧抓住经济重心转移、发展动力转换和人才流动转向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我国和我省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的优势,用心谋人才、用力抓人才、用情待人才,努力在这场人才流动大潮中有所作为、有所收获。要强化竞争意识,在改革突破中打造比较优势。提升政策的竞争力,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各项人才政策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才政策体系;提升人才的配置力,统筹国际国内人才资源,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提升生态的吸引力,根据人才特点量身定制政策和资源。要强化协同意识,在服务发展中彰显独特价值。对标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十个先行”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做出更多原创贡献,形成更多硬核成果;探索人才共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努力成为当地人才集聚的重要枢纽、科技创新的关键节点;发挥智力优势,为各级党委政府多提供决策参考。要强化责任意识,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整体跃升。压实高校“一把手”的人才工作责任,配备一批熟悉高等教育、熟悉人才规律的人才工作者;对高校和二级单位、领导成员的考核,既要看发展报表,也要看人才报表,做到力量到位、投入到位、责任到位。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根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推进高教强省中心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兴教、人才强校战略,抓引进、强培育、重使用、优服务,人才工作责任得到新夯实,人才数量质量实现新突破,平台载体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社会经济作出新贡献,人才发展生态形成新特色,人才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他强调,高校作为高端人才的富集地和贯通科技创新的大枢纽,在推进创新的时代伟业中具有天然优势,在荟聚人才的潮头盛举中应该大有作为。全省高校要站在全局高度,坚决扛起集聚高端人才、推进科技创新的高校担当。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校人才工作,是坚定以新的思想建设高校“窗口”的自觉行动,是坚定以先的意识实施高教强省战略的自觉追求,是坚定以宽的视野来谋划跨越发展的自觉作为,必须在谋划人才思路上先人一筹,集聚人才行动上先人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先人一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高校人才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针对人才高峰建设有待加力加速、引才渠道途径有待开拓开阔、人才发展平台有待升级赋能、人才服务供给有待多元统筹等问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要把握工作关键,全力推动高校人才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总目标,打好人才工作“引育用留爱”组合拳,交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分报表。聚焦“高精尖缺大团队”,以全球视野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做到态度要主动、对象要精准、方式要创新、力量要整合;聚焦“塔基源头大底盘”,以未来眼光培育壮大青年人才队伍,在大力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统筹培养本土人才,在“以才聚才”的同时注重“以才育才”,在注重学术发展的同时关注立德树人;聚焦“创新策源新动能”,着力以集群格局激发高校产学研用活力,围绕提升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力和增强颠覆性技术创新支撑力进行顶层设计,促进高校科创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双向融合;聚焦“放权松绑好生态”,以善治视角破解人才活力迸发瓶颈,以更开放的姿态跟进简政放权,以更包容的心态创新用才机制以更积极的状态优化特色服务。要坚持党管人才,在高校形成大抓人才工作新局面。强力抓人才工作领导责任,学校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资金优先投入、人才环境优先保障的工作格局;善于借数据赋能之力,善于借地方之力,善于借研究“智库”之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倾力抓人才工作环境氛围,探索建设一批“人才之家”,加大优秀人才典型的宣传力度。

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台州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作了典型发言,另有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11所高校作了书面交流,从多个维度分享了各自人才工作经验,展示了全省高校人才工作的生动画卷。

会议由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厅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干武东主持。全省高校主要负责人、省教育厅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在杭高校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