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浙江纺织服装职院与企业共同研发印染新技术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重大需求评审答辩会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染整技术研究所所长夏建明教授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夺得纤维素针织面料草木染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重点需求)项目“最佳解决方案奖”,与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科技合作协议。这背后,是校企双方坚持10多年的合作科研探索。

浙纺服职院染整技术研究所这项获奖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比化学染剂,草木染剂的优势显而易见:绿色、环保、健康。但其局限性在于,要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的工艺技术需要通过科研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而且存在色谱少、色牢度低等问题。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做的是传统的印染加工。随着印染行业转型升级,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印染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该公司董事长傅红平介绍,从自己的核心优势出发,公司作出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决定,瞄准打造集健康时尚面料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现代纺织科技企业。

这其中,傅红平最看重、投入精力最大的就是植物印染。从2009年开始,广源公司就联合浙纺服职院等高校启动了这项研究。

植物印染要实现产业化,必须解决工艺技术标准这个核心问题。

夏建明已在这个领域深耕30多年,他在实验室里钻研的问题,也是产业界所关心的。

“草木染技术是个系统工程,前期植物染料的来源和选择,中间有植物染料的提取、染色工艺、色谱拓展、色牢度等,后面还有技术认证、推广应用的问题。”夏建明说,每个阶段都要突破重重困境。

广源公司每年拿出7%左右的年销售额投入研发。“一个成熟的技术工艺,是用实验数据反复论证找到的最优解。比如植物是捣碎放入水中加热提取色素,还是整个放进去,哪个效率更高。加热时水温到多少度,持续多长时间,这些都得在实验室一点点摸索。”曾参与草木染技术研发的广源技术团队工作人员邢如康毕业于浙纺服职院,从学校到工厂,他一直致力于钻研草木染技术。

经过10多年研究,草木染技术逐步成熟,已经拥有黄、红、蓝、紫、灰、棕、咖、黑、绿九大色系。

“随着草木染产业化技术越来越成熟,它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不仅是家居服装、床品,还有软装、医疗用品等,都可以运用这种健康环保的工艺技术。”夏建明谈到未来时信心满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