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高质量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我省高校人才数量质量实现新突破 引进“高大上” 培养“小青新”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0日,记者从全省高校人才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十三五”以来,全省高校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翻了一番,省属高校自主培养两院院士3人,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才工作逆势上扬,截至今年10月,已超额完成今年全年引才目标。此外,全省共有7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校总数列全国第二。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推进高教强省中心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兴教、人才强校战略,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双“25条”等政策文件。当前,我省正处于人才新政红利释放期和人才流动窗口期,各高校精准揽才新招不断。浙江大学试行与国际接轨的教师长聘制、试点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并打通校内外人才计划。仅今年,就有目前中国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孙斌勇入职该校数学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在疫情发生后及时调整引才策略,积极探索设立海外学术人才面试点、云引才等引才新模式,今年1月至今,已签约27名学术人才。台州学院将博士全部纳入台州市紧缺人才目录,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除了大力引进“高大上”的顶尖人才,我省高校同时聚焦“人才大厦塔基”,把本土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统筹培养“小青新”的本土青年英才。浙江工业大学坚持多年分层分级梯度培育人才,通过院士结对培养计划等师徒型人才培养链,该校沈寅初院士团队20年来培育出院士、国万、省万、教学名师等一批领军人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类评价破除“五唯”,让不擅长发表论文但有专业特长的老师也能当教授。该校“金牌教头”刘春英未发过SCI文章,但带领学生5次进入ACM国际总决赛并取得全球第20名的最好成绩,被破格晋升为教学型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施“百工首席、百师致远”项目,培养了百个工种的首席技师,并委派百名教师海外深造。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项目研发技术要素为纽带,组织青年“双师”与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服务、项目推广等合作,校企协同推动科技创新。

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除了引得进、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西湖大学实行独立PI制,引进的人才根据各自研究领域,成立独立的实验室。学校给予人才研究选题、团队搭建及经费使用方面充分的自主权和经费保障机制,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鼓励教师跨界,搭建8个学科交叉平台和31个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该校从中科院引进的信息安全首席科学家徐欣,组建探测预警与信息对抗研究院交叉团队,在卫星通信芯片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高端成果频现。

作为贯通科技、创新、产业的枢纽,我省高校还将继续强化人才赋能,做大做优育才主平台,为我省聚集人才、创新策源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