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6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1-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天台县石梁镇谱写“家”文化打造乡村名校试点
发布日期: 2020-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石梁镇在省教育厅的帮扶下,积极探索乡村教育改革,以“家”文化建设为主线,着力破解山区教育边缘化难题,将石梁学校建设成全省山区教育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示范点。

一、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名校“家”活力

一是组建“教联体”,开发教学新动能。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新载体,以“同步课堂”教学模式为抓手,将石梁学校、实验小学、赤城中学组成“教联体”,采用同质化管理,队伍共建、资源共享、质量共评,在年终教学质量考核时“捆绑”实施,切实形成学校同体、教师同心、课堂同步、学生同行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石梁学校的教学教育质量。组建“教联体”以来,石梁学校通过“同步课堂”授课的直接受益学生达138人,石梁学校与实验小学、赤城中学共开展教师交流33人次。

二是实施“导师制”,提升教学新理念。针对山区留守儿童多的现状,深入推进“小班化”教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家校联系“导师制”,组织党员教师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落实“一生一案”,定期对学生开展会诊,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目前,已有生活导师、心理导师、兴趣导师、安全导师等各类导师共30人,建立学生“一生一案”档案98件,形成了学生成长信息动态掌握、动态管理的良好局面。

三是开发“新课程”,充实教学新活动。依托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开设劳动体验、农耕文明、农具探究和粮食安全等课程,增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充分运用石梁镇唐诗研学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们的特点开发富有石梁特色的校本课程,借助朗诵、快板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着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家国情怀。石梁学校编排的“唐诗吟诵”、“三句半”等节目已在龙皇堂村、集云村等石梁镇多处文化礼堂表演达10余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优化育人环境,丰富名校“家”内涵

一是一组联建创和合。成立“家委会”,通过警校联建、军校共建、社区同建等途径,开展“小家大家手相牵,共创和谐齐努力”系列活动。立足石梁镇山区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常态化开展“亲情电话”连线活动,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家长返乡较为集中的时间节点,举办“家长学校”主题活动,提升家长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的亲情关怀,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的立体育人模式。今年,已举办“家长学校”主题活动2次,造浓了家校联动的氛围。

二是一份制度抓特色。建设“家仪”制度,重点打造新生入学的入家仪式、毕业生的离家远行仪式、新家庭成员的上岗仪式等,增强师生的“仪式感”。构建师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校园共同体,形成“爱校就是爱家”的情怀,切实提升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2020学年的开学典礼,学校为60名新生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入家仪式,为新生上好了融入校园文化的第一堂课。

三是一套标准强硬件。大手笔高标准谋划石梁学校扩建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规模12514㎡,建筑规模2100㎡,总投资1082万元,围绕“家”文化,着力改善教室、寝室等硬件设施,新建综合楼、田径场及一系列配套附属设施,把校园打造成人文、山水融合的温馨家园。同时配齐信息化教育教学装备,确保在硬件基础上率先达到名校标准。

三、凝聚建设合力,营造名校“家”氛围

一是打造灵动研学课堂。组建“研学中心”,以“行走家乡、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目的,深入开展小羲之、小李白、小霞客和小红军研学活动。深化校际合作,组织实验小学、赤城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定期到石梁学校联合开展素质培训和研学实践活动,切实促进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联合素质培训1次,各类研学实践活动达3次,参与学生数远超1000余人次。

二是定制专属公交线路。考虑到山区地广人稀、留守儿童较多,学生每周来回学校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协调公交集团为学校开通定制专线公交,在周五下午由公交公司派专车到学校将学生送到各村指定的接送点点或城区车站,周一早上归校再将学生从相应地点接回学校,以定时、定点、定人的方式,保障学生按时回家返校。2020学年每周开通定制公交2班,每次接送学生30余人,切实解决了家长在接送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三是培育优质师资力量。开展“菜单式”教研,实现教师能力提升课题化,不断优化石梁学校备课组、教研组和班主任的队伍建设。通过加大校本培训和外出培训力度、名师工作室对口支援等方式,切实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培育学校教学名师。今年暑期,石梁学校举行为期半个月的2020年暑期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及名师工作室暑期培训活动,对全校教师教学、师德和礼仪进行专题培训。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