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浙商大学生研制米线为农户创收四百万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4家自营工厂和8家加盟厂,为农户创收超400万元……最近,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刘成才研制的“云南鲜湿米线”在网上悄然走红。

米线是南方的早餐主食之一,受到很多人欢迎。但由于其水分多、保质期短,不易运输,市场使用最多的干米线又存在“泡发时间长、口感差”的问题。

出生于云南的浙商大大三学生刘成才,本着将云南米线带出云南的想法,尝试研制“云南鲜湿米线”。为了接近云南米线的本真味道,刘成才到大理、昆明、西双版纳等地寻访传统云南鲜湿米线的制作工艺,走访当地78家米线小作坊。回来后,刘成才就泡在实验室里,不断对米线的淀粉结构进行重组,对各种口味进行调试。终于,刘成才找到了最佳方案:只要泡发5分钟,复水后的米线外观和口感与云南当地的几乎无区别。

产品问世后,刘成才通过加盟工厂的形式推广产品,以“一县一厂”的布局就近发货,减少运输时间。目前,制作米线的已经有4家自营工厂和8家加盟厂。为了保证每个工厂生产的米线味道相同,刘成才选择了浙江龙游的晚籼米为生产原料,“这类米黏性小,口感好,我们和当地农户签订了长期收购合同,也是希望助力他们的农产品销售。”

项目启动以来,“云南鲜湿米线”供应7个省份的563家店铺。浙江永康“镇雄雷家米线店”使用的便是刘成才研制的鲜湿米线。别看店铺面积只有60平方米,现在每天可以卖出400斤,比起以前每天50斤涨了7倍。因为生意红火,店主雷先生在一年时间里连续开了11家加盟店。

“作为青年创业者,我的目标是让中国传统美食进入千家万户,带动更多人致富。”刘成才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