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35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1-1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全面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0-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湖州市成立市级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将青少年心理健康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研究部署,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面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是出台一个护航行动方案。在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湖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方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健全落实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孩子“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全面构建教育培训、监测预警、帮扶助困、干预调适、治疗跟踪“五道防线”的防范体系,建立健全监测、教育、咨询、援助、诊疗“五个一批”服务体系,上下联动、多方参与,整合资源、创新实践,着力筑牢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防护网。11月11日,市县区联动,全市域开启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目前全市已设立5家区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71家乡镇(街道)心理服务站,免费提供心理评估、咨询及疏导干预等服务。

二是掌握一批动态数据资源。结合“矛盾纠纷排查见底”行动,洗楼式排查破碎型家庭、不完整家庭、留守家庭和困境家庭,对患有心理障碍的青少年实施动态监测,定期走访联系,做好指导服务。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加强对家庭变故、社会矛盾、行为举止等异常信息的搜集,建立健全公安、民政、医院、学校等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动态掌握各类群体数量变化。疫情期间,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心理问卷调查,为全市中小学生送上开学复课“心理大礼包”,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筛查、家访活动等实现全覆盖。组织各学校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每年9月对全市32万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次年4月对心理高危学生筛查,对三类危机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并进行跟踪关注,及时提供心理干预与转介服务。

三是开设一条心理咨询热线。新开设湖州市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2251885(爱爱我要帮帮我),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30多名专兼职心理咨询人员24小时值守接线,统筹做好96525热线、37度心理热线、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电话和400-051-0572红十字心理健康等热线,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第一时间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

四是建立一个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打造“南太湖心航”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以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团队为骨干,融合全市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于10月10日正式运行。其中“南太湖心航”微信号已服务4000人次,南太湖号专栏推送有关文章10篇,点击量超过3万次。依托市第三人民医院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集科普宣传、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转介治疗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湖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干预调适作用。

五是制作一批“给家长的一封信”。着眼维护和谐亲子关系,制作了从婚姻登记、孕检生育到入学读书各个阶段的“一封信”,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环节发放“给未来父母一封信”,医院在孕检、生育环节向准父母发放“给父母一封信”,学校每学期在入学前、考试前后通过学生发放“给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从结婚到孩子出生、上学始终重视孩子心理健康。目前,关老师工作室已连续推出11期“给全市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

六是编印一套家长指导手册。深入实施南太湖家长提升计划,通过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送教服务、家庭教育主题沙龙和家长学校等形式提升家长整体素质。组织心理咨询专家、一线教师等编印《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覆盖幼儿园至高中15学年,72个主题,为提升学生家长心理健康知识水平,促进和谐有效沟通等方面提供指导。全市266所中小学校均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80%教师具有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C证及以上资格,为促进家校共育提供了强力保障。

七是建立一支心理志愿者队伍。组建了湖州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统筹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湖小青”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心理疏导等服务方面的优势,对特殊家庭和特殊群体,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帮扶、救助等工作。全省首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公益平台“湖州37度心理”,拥有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心理健康教师A级师资等63名志愿者,今年主动走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受援人数近4万。

八是培育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动学校和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研究开发了一批易于学习、易于接受的线上学习课程,推广安吉“网上家长学校积分制”等做法,开展家长心理健康知识考试,提高家长预防和识别孩子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现已建成线上家长学校98个,各类学习课程近500节。组建了由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公检法司部门心理专家、高校心理学领域学者、社会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专家队伍,为家长、孩子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目前,所有学校心理咨询室均达到省级标准化建设标准,42所学校达到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标准。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