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6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1-1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音乐学院创设“五大学院”人才培养机制 打通学校与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0-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行业发展痛点、学科建设难题,浙江音乐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设成立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歌剧学院、合唱学院,开启艺术表演类学生转型职场“职通车”,打通学校与社会艺术人才供需链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创新学科建设,培养成熟表演人才。“五大学院”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的方式,面向国内外招收本科高年级学生、研究生、毕业生、海外留学生和刚进入院团的青年表演者。学校充分发挥院校优势,制订起国内首个表演人才专业化培养规范和课程标准,推行“教学与实训共同体”课程改革。在学习阶段,学生将重点围绕演出实践开展系统性教学,采取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方式,以舞台呈现的方式进行考核,毕业后获得浙音颁发的专业能力水平证书。其中,学生的实操性课程占80%以上,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院校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艺术表演类毕业生实践不足的“学科惯性”,满足行业单位对于职业化成熟人才的需求。目前,首届招生已经圆满完成。

二是引入高端人才,打造艺术创作高地。“五大学院”创新引入了艺术总监负责制,邀请了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家担任艺术总监,负责课程设计、考试、实践演出。在艺术高校内引入艺术总监制是国内首创,艺术总监们不仅能够带来高质量、实践性的课堂教学,还能够凭借其艺术影响力,为院校引入更多国际一流的艺术大师,在指导教学、打造高质量艺术作品、提供顶级艺术演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五大学院都将通过打造如艺术节、音乐会、音乐周、比赛等,打造有自己的演出品牌,将优质艺术产品与社会共享。目前,学校乐队学院已在学校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交响音乐会上首次完美亮相,民族乐队学院已成功承办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

三是以改革开新局,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作为全国音乐院校中唯一一所隶属于文旅系统的本科高校,学校具有“院团合作”的先天优势,也更能聚焦艺术行业的人才需求。近年来,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推行分类教学、在音乐专业下设置研究所、建设大数据中心,努力形成了富有浙音特色的教学机制、教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打造更符合文化行业需要的优质人才、提供优质艺术产品,学校还积极打造推出了“杭州现代音乐节”等前沿性、探索性的艺术演出品牌,深化推进了与浙江交响乐团等各大省属院团的合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窗口意识”,以“五大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浙音品格、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