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9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岭市“三注重”深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
发布日期: 2020-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温岭市教育局组织全市120所中小学、148所幼儿园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以“惜粮节物”作为开学第一课,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能源”等宣教活动为载体,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截至9月末,累计向师生、家长发放倡议书共8万余份,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师生近20万人,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抵制浪费的社会氛围。其具体做法是:

一、注重课程与活动宣传,高标准明确行动方向

一是持续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系统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充分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节约教育内容,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把节约知识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和创新课程教学形式,把节约教育以灵活适用的形式进行呈现,从而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如滨海小学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课程内容,分年级段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我和蔬菜交朋友”探究活动;三、四年级学生体验“今日我当家”社会实践活动;五、六年级学生则参与种植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各中小学已开发30余门相关特色课程。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各校结合实际,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泽国小学利用校园网、广播等宣传阵地进行节约教育专题报道,并推出节约标兵、节约卫士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已评选出30名节约标兵、50名节约卫士。而塘下小学则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等方式,围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征文、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共5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和文明节约消费理念,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注重理念与实际结合,多形式深化活动意义

一是组织节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各校广泛利用粮食基地、农副食品工厂等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的教育作用,结合自身资源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石桥头小学党员志愿者带领学生走进农合联,参与“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宣讲活动,并参观大米加工厂,了解本土特色农业发展,体验稻谷到大米的蜕变历程。又如滨海小学联合滨海镇妇联,在浙江吉麟种苗基地开展“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现场,学生们跟着苗圃负责人认识粮食作物,听取育苗、栽培等知识讲解,更直观地了解到农民的稼穑艰难、粮食的来之不易。

二是提升学校用餐管理水平。推动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用餐管理,引导广大师生按需取餐,倡导文明用餐,反对餐饮浪费。如泽国四中在2018年就开始实施“包餐点餐制”,借用合作平台开展师生的个性化选餐,师生可通过手机APP提前一周选择好下周套餐,同时学校也尽量为师生提供多种样式的营养套餐,实现个性化选择和营养合理搭配的双丰收;市三中推出“数字化管理”模式,对每个班级每天的厨余垃圾进行称重并汇总,详细记录每个班级的人数、每天剩菜剩饭的重量以及一周人均的重量,截至目前,七年级每餐人均剩菜剩饭约0.07千克,八、九年级每餐人均剩菜剩饭0.14千克左右,全校厨余垃圾减量近三分之二。

三、注重评价与监督机制,强力度抓实意识落地

一是健全评价奖惩机制。组织各校开展经常性的互查、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各学校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如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生评价体系和食堂考评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如泽国四中要求学生管理处将厉行勤俭节约纳入班级综合考评体系,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开展检查,在检查中对餐盘剩菜不合格情况进行登记并通报班级。

二是建立自我监管机制。要求各校加强师生自我监督,建立以师生为主体的监督员志愿者2000余人,促进互相监督,推动节约制度化。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构建家校联动互促机制,加大对师生家长节约理念的宣传力度,提升师生家长勤俭节约意识。如泽国小学首先进行了餐厅巡视员义工招聘,岗位分配,上岗培训等活动,制定了有关巡视员资格、职责、行为的制度,培训合格者以“巡视员”身份介入全校餐厅巡视监督工作。市中心幼儿园党支部则开展专项志愿活动,向家长发放光盘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同参与光盘行动,按需买菜、点餐适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