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专家共话我省民办高校转型之路 提质量 创特色 促公平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9日,第三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在宁波落下帷幕。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目标,如何改变浙江民办高校的发展现状,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民办高校,提升民办教育质量?与会专家的观点激烈碰撞,共话我省民办高校转型之路。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徐亚芬看来,质量是民办高校的生命线,民办高校需要全方位更新质量观。从2004年建校起,宁波诺丁汉大学引入英国诺丁汉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赢得家长和学生的支持,进而打破社会对民办教育的刻板印象。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深耕民办高校建设十余年,在他看来,社会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是衡量民办高校凝聚社会共识能力的重要标准。民办高校一方面要具有适应性,即学校教学和服务满足社会要求的程度;另一方面要具有符合性,即对社会特定规范或要求的符合程度,除了学校本身质量观与价值观的考量,凝聚社会共识还要坚持立德树人原则。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学校专家组组长奚建华说,民办高校必须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体系的全方位和全过程。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进教育公平,民办高校有优势、有底气。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看来,民办高校的发展增加教育机会。此外,发展民办大中小学对公办教育产生的经费溢出效应,有助于公办薄弱学校获得更多教育资源。

针对教育公平,政府要发挥教育改革的催化作用。与会专家表示,民办高校建设是挑战也是机遇。高校为教师和学生撑起了高等教育的风帆,政府要在顶层设计上把住教育公平的舵轮。据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2006年率先出台民办教育地方性法规,用一系列政策保障民办教师待遇的公平性。教育公平让教师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利于打造一批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民办教师队伍,对高校、对学生、对社会来说是共赢。

高水平民办高校必然是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我们通过中国高等教育资源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模式,鼓励中外高校在交流互鉴中合作开展课程开发和科研创新,我们只是在这方面往前走了一小步。”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乔海曙建议,办好特色民办高校,要让民办高校的身份更“实”、管理更“专”、职责更“清”、办学更“久”。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