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3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2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突出四个字 让新居民子女共享同城化优质教育
发布日期: 2020-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对新居民子女的教育和服务,嘉兴市出台《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居民子女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新居民子女教育“圆梦”工程,力争到2025年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新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新居民子女教育与当地孩子教育同水平同质量,不断提高外来产业工人等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该市奋力打造“三城一地”创设最优的营商环境发挥教育力量。

一是在学位供给上突出“扩”字。目前,全市共有新居民子女学校19所,在校学生45646人,其中国有民营新居民子女学校12所,在校学生2027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033人。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新居民子女学生10760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28人。从今年开始至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面向新居民子女服务新增学位30000个,新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80%以上,2025年达到90%以上。

二是在办学条件上突出“改”字。其一是优化办学管理模式,支持各地采用“国资回购举办、政府购买服务、部门负责管理”的方式重组,如嘉善县已将原有12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整合为2所并由城投公司管理,海宁市也把4所新居民子女学校重组为2所由教发公司管理,确保国资举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就读的新居民子女数量不低于新居民子女总数的10%。其二是推动标准化创建,改扩建新居民子女学校10所,全市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率将达到100%,实现教育水平与当地同类学校大体相当、同质发展。该市已有7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成功创建省标准化学校,目前有6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正申报创建。其三是提升校园安防智能化水平,到2022年,阳光厨房智能化建设达到100%,反恐标准化学校建设达到100%。

三是在办学质量上突出“优”字。推进区域内优质公办学校与新居民子女学校建立发展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2020年,新居民子女学校全部加入发展共同体。加强新居民子女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的教师资格持证率达到100%,并依法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等待遇,加快在师资培训、教师资格注册、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公办教师支教制度,2020年起,各地每年向每所新居民子女学校选派支教教师不少于3名,目前全市已派驻教师216名。

四是在教育保障上突出“强”字。进一步完善新居民子女入学政策,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和管理平台,实现“一个标准、一个平台”,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同城化待遇。进一步完善新居民子女在该市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政策。建立完善政府面向民办教育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新居民子女学校享受同等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补助和“两免一补”政策,2020年,生均补助达到省定标准的小学650元/年、初中850元/年,并保持稳步增长。完善家庭经济困难新居民子女教育帮扶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由编办、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等多部门参与的新居民子女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和以县为主的管理职责,将新居民子女教育纳入市对县(市、区)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