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杭州医学院推行“光盘习惯养成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给你盖个章。”日前,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学生食堂内,护理学院朱曼妮同学向志愿者示意手中“空空如也”的餐盘后,志愿者任晨吟在她的集星卡里盖了一颗星。

近日,杭州医学院多措并举推行“光盘习惯养成行动”,努力建设崇德尚俭的美丽校园。其中,自10月12日开始推行的“光盘星章”,在校园内聚起不少人气:根据星章制度,每“光盘”一次可以领到一颗星,只要在集星卡上集齐7颗星,就能换取一份食堂餐饮优惠券。学校每天都安排15名志愿者现场引导同学参与“光盘行动”,目前已发放集星卡3500张。

一枚小小的“光盘星章”,树立节约意识。“我们从小就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但长大后反而会剩菜剩饭。”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的俞添祥同学说,集星卡让同学们重温传统,在校园里很受欢迎;“每天都有超过1000名同学饭后打卡,有300名同学已经完成第一轮集章,兑换到餐饮优惠券。”学生引导志愿者负责人、杭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影像专业1902班的金均说,“盖星”这件小事,让校园吹起节约风尚。

在杭州医学院,老师的光盘行动还有高科技“加码”。食堂二楼教职工餐厅有“刷脸自助”功能:刷脸绑定餐盘后,老师们按需取用,精准的称重计价让“餐桌上的光盘行动”变得更加智能。

“现在,师傅们连泔水都收得少了。”食堂工作人员也体会到了变化,光盘行动开展后,泔水量明显减少。一楼学生餐厅泔水由过去的两桶半减少到一桶(240升)。杭州医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菊英说:“后勤部门每天都会动态监测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从食堂供应源头遏制浪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医学院纪委已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近日,纪委还在校内开展“回头看”督查,结果令人满意。杭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贤晨说,“光盘习惯养成行动”开展以来,在杭州医学院校园内,节俭的习惯逐渐养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