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3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2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音乐学院积极打造新时代戏曲文化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日期: 2020-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浙江音乐学院自建校以来,紧紧围绕浙江戏剧大省建设,特设戏剧系,以弘扬国粹、传承弘扬浙江地域特质的戏剧文化为己任,积极探索新时代戏曲文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打造戏曲人才培养高地,为文化浙江建设、戏剧艺术传承和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戏曲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积极构建“高规格、全方位”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为办好我省第一个“越剧表演”本科专业,学校多方调研论证,多层次研究探索,扎实构建起“全日制本科”、“专升本”、“中职本科(3+4)一体化”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戏剧与影视学”省一流学科建设,并在越剧表演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了戏曲音乐(越剧音乐伴奏)专业方向,获批了“戏曲表演艺术硕士MFA”(戏曲表演、戏曲导演、戏曲音乐)三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培养资格,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戏剧系还专门开辟了“学科建设系列讲座”、“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讲座”和“梅花讲坛系列讲座”三大阵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戏曲表演专业在校生已达110多名。

二是积极构建“融合性、创新型”的院团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戏曲人才培养、戏曲创作实践的协同共建模式,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等构建起院团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已有20多位艺术院团的一二级演员、演奏员参与到戏剧系基本功、唱腔、剧目、主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与合作院团也联合打造了戏曲交响音诗精品《咏絮——中国古代四大才女》、越剧《情探·敫桂英》《胡庆余堂》等多部原创剧目,联合召开了长三角“越剧现代戏暨越剧音乐艺术研讨会”等。学校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戏曲(越剧)传承实践教学基地也成功获批了“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通过院团合作,有效破解了戏曲教育育人用人脱节的老大难问题。戏剧系首届越剧表演本科毕业生大部分被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杭州滑稽剧团、杭州黄龙越剧团等各演艺团体录用,专业对口率达到100%。

三是积极深化“扬特色、强服务”的戏曲文化传承机制。近年来,戏剧系结合自身教学资源优势,发挥越剧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推广和服务活动。学校师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了如“越韵流芳”专场演出、“喜迎十九大·越拥湘河情”“讴歌新时代·经典永流传”等专场主题演出30多场。扎实做好为前国民党主席连战、洪秀柱、中东欧16国文化部长等进行接待演出。组织师生赴台州、嵊州、丽水等地,积极组织志愿者为杭州、丽水等地300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开展戏曲文化集中教学、“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效果。戏剧系“传承戏曲文化、助力文化建设”项目还获得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