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00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衢州市常山县聚焦农村学前教育五大难题 实现“小县大转变”
发布日期: 2020-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州市常山县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是我省26个加快发展的县(市、区)之一,学前教育大环境受历史原因影响,起点低、底子薄。2018年以来,自全省开展农村幼儿园补短板工程以来,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并举”思路,围绕扩容和提质两大抓手,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学前教育“低、乱、散”发展面貌,实现了“一乡镇一公办园”。两年来该县减少农村小规模薄弱园38所,其中改造提升12所,合并或停办26所,农村公办园从2所增加至11所。

一是拓宽经费来源,破解资金窘境。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一方面,强化资金运作,拓宽来源渠道,保障农村幼儿园硬件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由县内国资公司城投集团开展资本运作,通过“面上公司化运营,实质教育局管理”的模式,以实现银行融资的目的,将短期财政要支付的建设资金,延长为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5年支付,解决短时间的建设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改善农村学前教育软环境。2017年以来,该县在全县教育投入占公共预算收入达50%以上的基础上,将7%的教育经费用于学前教育,累计投入2.3亿元,新建改扩建14所幼儿园,新增农村等级园学位1470个,比2017年底提高34.6%。

二是建强教学队伍,突破师资瓶颈。积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创新实施储备员额教师制和农村幼儿园师资“3+X”模式,“3”即公开招聘保障3名在编教师兜底,“X”即若干名非在编教师,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同时在教师进修学校建立人才代理中心,由教师进修学校统一培训、考核,培育学前教育储备员额教师。目前共聘用学前教育储备员额教师、编外合同制教师共62人,人均年收入达7万元以上,列入县财政保障。

三是强化因地制宜,疏通改造梗阻。前期通过调查走访,详细了解每个乡镇所有幼儿园的办学情况,并邀请省市专家实地论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办学情况、不同位置布局,采取“补建公办园”“民改公”等方式,提升农村优质学前公办资源占比。如,同弓乡原来只有1所民办幼儿园,且办学条件较差,恰逢该乡小学整体搬迁,以次为契机,该县利用闲置校舍进行改扩建,教学面积新增2000平米,增加了239%。再如,大桥头乡原本有3所幼儿园,学位供给已经基本能满足辖区幼儿入学,为提高办学质量,减轻群众负担,多次邀请相关负责人商讨,确定回收方案,收回1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办学场地7.5亩,建立公办学位240个。

四是创新办学机制,解决管理难题。在办学机制上做文章,按照“宜民则民、政府托底”的思路,鼓励社会力量创办精品幼儿园,采取“公建公办、公建民办、民建民办”等多种经营管理模式,增强学前教育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教育品质。公办园采取“审批式”管理,做到“两独立一保障”,即机构独立、法人独立、经费有保障;公建民营园采取“登记式”管理,扩大公办园覆盖面。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已全部经过审批,成为独立核编的法人机构。另有一部分公建民营幼儿园,拟通过登记式转为公办园,如辉埠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资产为国有,办学主体为民办,但按照公办管理,给予财政补助,实行公益收费。

五是试点抱团结对,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做强城区龙头幼儿园品牌引领,组建“教工幼教集团”“江滨幼教集团”等,以“总园+分园”的形式,构建园际联谊结对、镇域联合共通、镇外联盟组团的发展模式,通过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的共享,提升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以强带弱集群式发展。如常山县同弓乡第一中心幼儿园有城区教工幼儿园托管,通过教工幼儿园派驻骨干教师帮扶带动,实现管理共通、资源共享,快速提升幼儿园办学品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