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去年赴藏是志愿者,今年赴藏是要扎根,宁波女孩王竹圆 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在西藏很适应也很开心。感觉现在的自己像一块海绵,每天都尽量吸收更多知识,并结合到工作中。”相隔4000余公里,当记者拨通身处西藏拉萨的宁波女孩王竹圆的电话时,电话里的声音充满元气。

这个95后女孩,去年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毅然报名“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跨越3000公里,前往西藏那曲当一名志愿者。一年后,“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念头在王竹圆心里越来越坚定。今年6月,她参加了西藏自治区2020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并考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青春无悔 义无反顾上高原

时间回拨到2019年5月,彼时正值大四的王竹圆已手握某知名银行的录用通知。但当她看到校园里挂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的横幅时,却感受到了自己的强烈心动。

“我觉得,到西部去是青春无悔的选择。”没有过多的纠结与权衡,王竹圆便开始搜集“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及要求。而王竹圆所在的信息学院就业辅导员杜明珠老师,至今仍记得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大会那天的场景,“会议结束后,王竹圆一路追着我到办公室,在近1个小时里询问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情况,并反复向我表达了自己的坚定意向”。

对于王竹圆的这个决定,同学们“有点意外却也在意料之中”。“她是我们班的团支书,也是班里头几个入党的。大学期间就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学生工作、志愿者活动,也是个敢尝试、有勇气、有担当的人。”王竹圆的同学应越悦说。

在电话里,王竹圆笑着告诉记者,刚出发时,除了激动,也有点面对未知的小紧张。“但更多的还是希望去亲身感受青藏高原的魅力与挑战,为藏区同胞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不断砥砺 全力以赴忙工作

王竹圆前往的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雪域高原以自己的方式给这个初来乍到的宁波姑娘一个下马威——因为高原反应,王竹圆被流鼻血、皮肤缺水、头疼等状况折磨得不轻。直到适应了三五天,她才感觉身体状况有所缓解,也初步适应了西藏的气候环境。

这个以往办事风风火火的姑娘,也慢慢习惯了慢点讲话慢点走路的生活方式。“刚来时,家人同学经常担心我会不会太孤单或者难以适应。其实我从小就独立,性格比较乐观。”王竹圆说,在那曲,她也收获了许多温暖。领导、同事都非常关心她,隔三差五嘘寒问暖。在藏族,献哈达是一种对客人的礼节。一年下来,王竹圆就收到了七八条哈达。

一年间,王竹圆一开始在那曲市委办公室,需要跟各个部门打交道。此后又跟着领导、同事一起负责有关部门权限内全市科员及以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包括装订、转递、收集等工作。这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游刃有余,她倾注热情在这份工作上,不断砥砺成长的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高原。

扎根西藏 雪域绽放梦想花

一年时间匆匆而过,“留下来”这个念头一次次在王竹圆心头打转。但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长辈能支持吗?今年年初,王竹圆忐忑地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留藏计划。没想到,父母一口应允:“西部发展需要年轻人,既然你有这个梦想,那就去吧。”

王竹圆说,在她之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已经有3名学长扎根西藏。“我刚到那曲时,已经成为当地色尼区政法委工作人员的学姐叶倩倩成了我的领路人,帮着我尽快融入了那曲的工作生活中。”王竹圆告诉记者,自己最初计划留在已深有感情的那曲,但因为今年那曲推出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岗位与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最终她报考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数据与技术处并被顺利录取。

在前往新单位报到前,王竹圆先从那曲赶回宁波看望父母。“网信办需要节假日值班,我又是第一年入职,希望能多承担一些工作,所以明年过年不准备回家了。”王竹圆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当她临行前去母校告别时,老师们于清晨在暑期空无一人的校园里为她专门举行了一场升旗仪式。“看着五星红旗飘扬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觉得我将要面对的工作,就是我一直最想做的事。”

如今,王竹圆已经在新岗位上工作一个月多,“我希望能深深扎根西藏,发挥我的所学所长,为祖国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