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1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压实“四个责任”打好中小学生提质减负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0-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金华市出台《中小学“提质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切实答好人民群众“关切题”。

一、压实学校教育责任,提高育人质量。印发《关于规范基础教育各学段学科教学行为的通知》,规范“减负”举措。一是规范上学时间。要求小学上学时间为8:30,到校时间不早于8:00;初中上课时间为8:00,夏令时到校时间不早于7:20,冬令时不早于7:40。二是规范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注重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开设,落实好体育艺术“2+1”工程(让每个学生能够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三是规范集体备课。注重学科教研组建设,提升集体备课效果,提高校本教研水平,充分发挥教研团队作用。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教研活动,引领广大教师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四是规范课堂教学。科学研制教学计划,抓好课堂教学,做好常规自查,落实听课制度。严禁教师拖堂,严禁挤占音乐、体育、劳动课等。五是规范作业布置。凡布置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精选、分层、先做、全批,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家长代劳的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应控制在1.5小时以内。六是规范作息时间。落实校内每天运动一小时的要求,把课间休息时间还给学生,用好大课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七是规范托管服务。严格落实“应托尽托、假日不托、不上新课、按规收费”的要求,打造好托管服务“老师用心、家长放心、学生舒心”的“三心工程”。浦江县创新开设了晨管班,实行晨管晚托,破解家长的上班早、下班迟的问题。八是规范进校园行为。对各级党政部门或社会团体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进校园活动实行统一认定、清单管理,严格控制活动数量、时长等,减轻学校、教师、学生负担。经审核认定,同意开展的项目主要是安全教育,科技,节能节水、五水共治教育,文化艺术,法治宣传、诚信教育5大类。九是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推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十大硬核举措,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学术不端等问题。

二、明确培训机构责任,营造良好生态。一是持续深化“双整治”。对“教师有偿家教、学校违规补课”和“校外培训乱象”两个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监督网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持续加码不松劲,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今年,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056家次,查处1377 家次,其中责令整改1290家,关停87家,27名在职教师因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受到党政纪处理。二是集中治理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完善事前备案、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法依规查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超标超前培训,情节严重的,列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三是深入完善群众服务机制。组织开设培训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参训的培训机构负责人经考核合格,准予结业,并颁发《金华市校外培训机构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作为校长任职资格参加年审。

三、落实家庭教育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一是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引导广大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注重言传身教,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谨慎选择适合的培训,把控好学科培训的科目和频次,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加重课外负担。二是强化家庭教育。构建家庭教育社会支持机制,进一步丰富家长学校教育资源,用好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进一步明确家庭在家庭教育中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密切家校合作。三是加强家校合作。每所学校都成立家长学校,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在“六一”儿童节、开学和毕业典礼、家长开放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专家辅导、案例分享、家长座谈、家校交流等形式,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婺城区通过“两书一信”(“新生入学通知书”“家长入学通知书”和给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化解合作痛点,系统提升家长的育人能力,搭建起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协同育人的立交桥,今年共发放各具特色的“两书一信”3万余份。

四、履行政府监管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分级负责的原则,推动教育、民政、财政、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着力构建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招生秩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全覆盖,切实维护中小学正常招生秩序,严格中小学招生计划审核;严格按规定确定学校招生范围,严格招生工作监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网上报名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三是深化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四个评价”要求,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质量观,注重学生认知、思想品德、情感以及实践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严禁各类新闻媒体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宣传中高考状元,着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婺城区试点的“从起点看变化”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已有初步成效。四是加大检查问责力度。落实属地责任,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依纪依规予以严肃问责。教师违规或不作为的追责学校有关负责人,学校、教科研单位等违规或不作为的追责主管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