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21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10-1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构建老年开放教育线上服务体系助力银发“学教乐为”
发布日期: 2020-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舟山作为群岛城市,一方面存在岛际交通不便、资源共享性差、养老教育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另一方面老龄化现象严重,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8.95%,居全省第一,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快速增长与老年教育服务水平不高的矛盾日益凸显。今年以来,舟山积极构建老年开放教育线上服务体系,将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实现“零次跑”“一网办”基础上,并推动老年人由“信息触网”向“学教乐为”全面发展。到9月底,共有13171名老年学员线上学习,系统评估满意度达95%以上。

一、聚焦老人特点,搭建学习“空中课堂”

借助“乐学防疫”契机,依托舟山市终身学习网和“舟山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搭建全市老年开放教育线上学习平台,实现数字化学习资源跨区域共建共享,既缓解以往热门课程现场报名排长队,又弥补线下教学时空受限、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根据老年人特点,平台采用超大字体、简易模式、内容组织图文并茂、视听效果强、具备回放功能等老年人习惯的方式,设有报名管理、招生咨询、课程设置、作品汇展、师资库等五大模块,涵盖养生保健、家庭理财、国学经典、生态环保、舟山特色等20个贴近老年人生活的专题课程。

目前平台已支持实现随时、随地、随需而学,备受老年群体的青睐。家住新城颐景园的颜君雅通过移动端网上办理,轻松完成了老年舞蹈和摄影培训班的选课学习。她认为“平台不仅报名方便,还关注了老年人的学习特点,线上课程能回放,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和时间安排,反复观看没有学会的知识点。”

二、送教入户入社,跨越银色“数字鸿沟”

为让更多老年人在数字化教育平台建设中有所收获,舟山结合养老送教服务,针对互联网生活体验开展系列送教入户入社活动,帮助老年居民扫除智能设备操作障碍,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进而增强主动“触网”并获取社会网络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今年以来,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老年教育机构的200余名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进养老机构、下社区开展老年居民信息技术“送教”活动46场;舟山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常年滚动开办“老爸老妈专属智能手机课堂”等加速老年人“触网”的培训,手把手指导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操作基本技能,及老年开放教育移动端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受益老年居民达25000余人。

同时,还发动一批思想品质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年学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等180余人加盟送教队伍,充分发挥老年志愿者的优势,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并利用简单信息技术手段丰富老年生活、学习的需求。

三、健全服务体系,助力老龄“学教乐为”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积极解决老龄化的有效途径。舟山从老年人身心特点出发,采用线上线下互补的教学模式,全面构建起“舟山市老年开放大学—县(区)老年开放大学—乡镇(街道)老年开放教育学院—社区(村)老年开放教育学堂”四级老年开放教育服务体系,推动老年教育由单纯的文娱型、保健型向“教、学、乐、为”全面发展。

根据课程特点,合理划分线上、线下教学重点,科学互补,更好地发挥融合作用。线上教学更关注老年人学习和情感的双重需求,使其同样成为有陪伴感、温度感的集体行为,进而推动老年人线下社交、融入社会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老年学员可在平台自主发布作品,其他学员和教师进行互动点评,增强老年人的学习成就感和参与热情。目前平台上传作品共850余个,点击量超过1.5万次;最近1个月全市老年学员线上学习时长达861个小时。

借助平台,舟山已构建起全市老年学员信息数据库,改变了以往人工录入、统计数据耗时易错的弊病,全域实现了各类课程报名人数、学员地域分布和年龄、线上课程点击率、作品上传反馈等相关数据的互通互用和智能分析,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和师资配置,切实提升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