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中高考时间、延期开学学业保障的解答
发布日期:2020-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最新的疫情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针对一些和教育有关的问题,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在发布会现场一一作出了回答。



问:浙江大中小学(幼儿园)要延期开学。请问如何保障广大学生在假期的学业?尤其是今年要参与中考、高考的学生如何保障?会否考虑延迟中高考时间?


答:省教育厅将着重做好三件事:


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组织学生在家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并安排教师进行相应的网上辅导或电话辅导。


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利用“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之江汇”教育广场将持续开放,并提供丰富的课程和教学资源。同时“之江汇”也将向武汉的学生提供教学服务。


鼓励广大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学习健康知识,训练体育技能,培养锻炼习惯,增强“健康生活一辈子”的能力。


还要强调,任何地区、任何学校、任何学段不得提前开学或组织学生返校,也不得在正式开学之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补课和集体活动。


关于中高考延期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对防范儿童感染作出提醒。


问:目前浙江还未发生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但全国其他地方已出现低龄感染者,请问儿童该如何做好防范?

答:加强对儿童家长的宣教。


通过手机APP、微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指导家长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做到不带儿童参加聚会,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出现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切断传播途径。家长作为儿童的亲密接触者,需要注意自身的卫生防护。同时要做好以下几点

1.居家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要学会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2.勤洗手,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3.尽量减少与宠物接触,接触后必须洗手;

4.不参加校外培训。


出现可疑情况要迅速处置。若发现儿童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到就近指定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如近期有与发热病人或湖北等地区来的人员有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告知医生。如果有问题要咨询的,可以通过各地公布的热线电话,向当地医疗机构咨询。


还要提醒家长一句,如果是普通的体检或复查的疾病,可以推后的尽量推后,尽可能少去医院。因为医院一方面人流密集,另一方面感染者出现的概率较高。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