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浙江隆重庆祝第35个教师节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


据统计,我省今年共有“全国模范教师”22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1个、“全国优秀教师”44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5名。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带队,率16名受表彰个人和集体代表赴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接见。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浙江师范大学与老师们共度教师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座谈会上,车俊同浙师大师生代表和金华中小学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加强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办好一流师范、培育一流教师、造就一流人才,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同日,省委、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表彰了2019年评选的15名浙江省杰出教师。


会议传达了全国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车俊书记在浙江师范大学专题调研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时的讲话要求,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浙江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向全省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会议指出,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这些年,我省着力壮大教师队伍,全省现有各级各类教师66万余人,整体素质和学历层次都在不断提高。同时,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成就了我省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目前,全省15年教育普及率已达99.02%,学前三年入园率97.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12%,普通高考录取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教育公平有力推进,率先实现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了“应助尽助”的资助体系。


会议强调,眼下,办好新时代的浙江教育,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广大教师要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要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勤奋笃学;另一方面,全社会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各级教育等相关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开展“三服务”活动,带着问题走进学校听建议、走近教师听对策,让教师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浙江大学汪自强、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张赛芬、浙江工业大学程惠芳、永嘉县鹤盛镇中心小学李送国和象山县高塘学校谢振华等五位教师在全省优秀教师表彰会上作了优秀事迹报告。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设区市教育局以及各级各类教师代表共280余人参加我省表彰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