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36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6-1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部署启动主题教育工作,6月12日晚上,省教育厅利用休息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到会并作指导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作动员部署,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主持会议。

陈根芳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对省教育厅而言,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也是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引导激发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热情的重要载体。省教育厅及各直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度,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奋斗热情,把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路径计划,用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实绩践行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根芳强调,必须精心谋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主题教育,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系统作出榜样,为第二批高校主题教育提供样板。

贯彻一个总体要求,就是要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宗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初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新期待,对标一流、补齐短板,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自觉行动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成效。

突出两个主要对象,就是要突出省教育厅党委领导班子和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两个主要对象。厅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做出表率;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要成为主题教育的中坚力量,积极主动地参加主题教育,积极主动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积极主动地扛起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责任。

用好三种教育资源,就是要充分用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资源、浙江作为“三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全省教育系统的人才科研资源,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八八战略”以及教育原理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和高教强省战略的领导能力。

压实四项工作措施,就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方面重要工作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既统筹推进,又有所侧重,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要透、调查研究要勤要真、检视问题要精要准、整改落实要快要紧。

做好五个紧密结合,就是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实施“两大战略”结合起来、与“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结合起来、与“三强四提高”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明晰方向、提振精神、激发动力、推动工作。

实现六个教育目标,就是努力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推动发展等方面打造标杆、当好示范、做出表率。一是坚持实践导向,实现理论学习有新进步。重点是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使教育厅的干部职工成为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专家型干部。二是坚持政治导向,实现思想政治有新加强。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教育事业,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坚持绩效导向,实现干事创业有新作为。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战略担当、攻坚克难守正出新的改革担当、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底线担当、一贯到底狠抓落实的执行担当,全面推进实施教育系统“两大战略”。四是坚持人民导向,实现为民服务有新提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聚焦教育领域的关键小事,整治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满足人民群众的“小微需求”,不断改善群众对教育的“用户体验”。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清正廉洁有新形象。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做人,通过开展“大检视大剖析大整改”行动,扎实推进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六是坚持目标导向,实现推动发展有新成效。重点是围绕高水平建设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的总体目标,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使“两个率先”的目标加快成为现实。

陈根芳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最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方法路径、力戒形式主义、努力走在前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上,陈根芳代表厅党委领导班子集体作出了“六个始终”的承诺: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秉持政治忠诚,始终坚守办学方向,始终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

尚清充分肯定了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他强调,要从“三地三走”的政治高度,通过聚焦根本任务、围绕“三地”政治优势、按照“三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做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善找差距、狠抓落实,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动力。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强化领导,注重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光华及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厅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近5年退休的厅级领导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