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153 文件编号: 浙教办体〔2019〕23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4-0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继续在部分普通高中开展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教办体〔2019〕23号

各设区市及义乌市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搭建体育人才成长通道,提高我省体育运动水平,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2018年我省在杭州学军中学等3所普通中学开展了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深化改革探索,经研究,决定2019年扩大试点,在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等6所学校开展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学校、项目及计划安排

2019年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试点学校、项目及计划安排如下:

(一)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足球项目,跨设区市招收男女生各10名;

(二)浙江省温州中学:田径项目,跨设区市招收学生10名;

(三)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篮球项目,跨设区市招收男生8名、女生4名;

(四)宁波市第四中学:足球项目,跨设区市招收学生10名;

(五)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田径项目,跨设区市招收学生10名;

(六)浙江省柯桥中学:乒乓球项目,跨设区市招收学生10名。

二、招生程序

(一)宣传发动。省教育厅核定2019年的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试点工作计划后,向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布文件,部署跨设区市招收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工作,并及时指导将本通知及招生简章下发至各中学,同时利用当地网络、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及条件,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学生报名

报名条件:具有相应体育特长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报名方式:报考学生根据自身体育特长,经当地教育局同意后,按照相关学校的招生简章要求进行报名,并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报名。

(三)体育专项测试。体育专项测试由招生学校组织实施。招生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及时完成体育专项测试并公布通知测试成绩。

(四)文化测试。报考学生需参加当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五)录取。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专项测试成绩情况确定,其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般不低于当地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的30%,在此基础上,招生学校按专项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列择优录取(可设定专项测试成绩最低控制分)。

对特别优秀的体育特长生,根据实际情况,经招生学校申请、省教育厅批准后,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适当放宽。招生学校拟录取名单及时报省教育厅审核,同时通报拟录取学生所在地教育局。

(六)签订协议。由招生学校、学生及家长(监护人)双方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

三、特长生教育管理

(一)教学训练。体育特长生的教学、训练等均由招生录取学校按规定和上级要求实施。教学课程原则上与其他教学班同步。各校要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专业教师承担教学和体育训练任务。

(二)调整。学生因客观因素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可以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其他班级。学生因主观因素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可以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回原籍。对回原籍的学生,经原籍地学业测试后转入相应学校。学校要将学生调整变动情况及时上报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启动体育特长生跨设区市招生试点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招生、考试涉及各方利益,稍有疏忽就会产生重大的社会舆论。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教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好政策顺利实施。

(二)精心组织,规范招生管理。各相关学校要进一步细化制定特长学生的体育专项测试、学习训练、学业管理、学生转接(进入、退出、转学)等办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招生简章经省教育厅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学校要严格按照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进行宣传发动,及时向社会发布考查结果和录取信息。要严格规范招生考试全过程管理,严格审核报名资格,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在测试环节设立考务组织、测试评价、监督管理、监控等关键岗位,并选派可靠、专业人员上岗,确保测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各初中学校要协助做好考生报名等工作管理。各项工作都要按照规范认真操作,责任到人。

(三)严肃纪律,确保公平公正。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限制初中学生报考,不得要求已被录取的学生报考其他高中学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对在特长生招生中违规的学生、学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对学生伪造骗取报名资格、在体育测试中服用兴奋剂等情况,均应当认定为在高中考试招生中作弊,取消相关特长考试招生的报名和录取资格,并进一步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对工作人员在考试招生中徇私舞弊,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给予严肃查处和问责。

 

附件:1.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招生简章.doc

   2.浙江省温州中学招生简章.doc

   3.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招生简章.doc

   4.宁波市第四中学招生简章.doc

   5.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简章.doc

   6.浙江省柯桥中学招生简章.doc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