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7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2-20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0日上午,省教育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精神,并围绕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开展研讨交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厅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陈根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敏锐洞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瞻远瞩和坚定有力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能力。要居安思危,以积极主动、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防范各类正在演变的风险隐患,妥善处理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扎实推进高教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而努力。

陈根芳强调,要防范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守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防范教育改革引发的风险,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教育改革,又要坚持“蹄疾步稳”,按照“稳中求进”的原则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措施的风险评估,努力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要防范校园安全稳定的风险,切实加强校车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坚决防止校园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要防范科技创新领域的风险,组织高校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自觉把科技创新的力量投入到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领域,全面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陈根芳提出,要继续坚持每半年一次的校园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深入分析教师师德师风、学校学区划分调整、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组织、各类校外实习实践活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善于从各类问题和隐患排查中发现、把握规律,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陈根芳要求,教育系统广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直面困难、积极破解,不断增强领导教育改革发展和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要坚持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清廉教育”和“清廉学校”建设。省教育厅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磨练和造就一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刻顶得住的干部队伍。

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