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以情怀和责任开启教育新征程 各地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召开地方教育会议,精细部署新年工作……甫一开年,我省各地教育系统对标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情怀和责任开启教育新征程,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夯实人才之基。

刚刚召开的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该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朱达表示,2019年教育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速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人民群众“入好园”“上好学”“读好书”。为此,该市提出今年将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0所,省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将达到96%。

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推动出台《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举措。对照这一要求,2月14日召开的台州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提出,新的一年将全面推进“两个战略”落到实处,高起点谋划未来台州教育现代化蓝图,研制《台州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出台《关于推进台州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若干意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

聚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温州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推出高水平大学引育工程、在温高校内涵发展工程等,争取创办工科类大学,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丽水市今年也将启动“教育提质行动计划”,通过不断深化教育领域各项综合改革,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区域教育竞争力。海盐县则将继续完善“以县为主”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缓解“入园难”问题,为国家提出的“以县为主、县镇共管”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海盐经验”。

对照“努力突出重点工作、解决重点问题、取得重大进展”等要求,今年常山县教育系统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开展“教育翻身仗决胜年”“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年”“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年”等活动,并全力办好母婴休息室、家政义工队、“鹊桥行动”等“关键小事”,着力增强师生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舟山、武义等地也都召开了地方教育工作会议,明确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内涵建设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在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进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耕主责主业,切实把我们这一代教育人的使命承担好、职责履行好。”在2月15日举行的长兴县校长书记会议上,该县教育局局长张向前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校长书记提出要求,勉励他们积极实践知行合一,为实现长兴教育“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出一份力。

在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承诺今年将为民办好六方面实事。我省各地各校也早早开始行动,结合地方实际作了工作部署。温州市计划推出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实现全市中小学生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完成8000个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过重课外学业负担上,金华、乐清、杭州市拱墅区等地一开年就以雷霆之势开展了“四乱”治理、“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专项整治等工作,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补课行为的处理意见,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叫好。

http://www.zjjyb.cn/html/2019-02/20/content_19201.htm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