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执着追梦艺考生 人生难忘的历练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细雨绵绵,迎来今年艺考季。

2月18日,浙江音乐学院校考启动,校园里满是青春洋溢的面孔。作为一所年轻的艺术类高校,浙音吸引了1.1万余名学生报考,录取比例达20∶1,最热门的音乐表演专业美声演唱招考方向录取比例约68∶1。

2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校考同时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2019年中国美院本科招生校考,全国共有7.9万人次报考,录取比例达到45∶1。其中,最吃香的环境艺术专业录取比例达到了120∶1。在浙传校园里,3天时间内,有2.6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前来参加校考复试,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都超过100∶1。

连日来,记者在艺考现场采访时发现,以往人们印象中比拼特长的艺考出现新变化,“文化课要求显著提高”已成为2019级艺考生面临的一大挑战。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于艺术培训、艺术素养都有更理性的认识。

艺考生执着追梦

面对越来越难考的艺考,还有多少考生认为它是一条捷径?

“世上没有什么速成的事,尤其是画画,需要时间的积淀。”这是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考生毕钰的想法。因为画画,她和父母有过分歧,但她仍坚持自己的选择。

努力学习和专业学画并不冲突,看着自己每一天都有进步,毕钰和父母都觉得选对了,“别人在寒暑假参加竞赛班,我也一样,只不过我参加的是美术班。”

和毕钰一样,对许多00后考生而言,艺考已不再是高考捷径,而是实现自己理想的方向。

在中国美院考场外,一位艺考生向记者吐露心声:“如果对美术一点兴趣也没有,仅仅是为了走捷径考大学,每天起早贪黑画10个小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

逐梦的力量,给这群花季少年上了成长中的重要一课。面对“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局面,有考生说,“不管是失之交臂还是美梦成真,我都比别人多品味了一种人生。”

文化课提升门槛

“今年艺考特别重视文化课。”在浙传校考现场,来自山东的艺考生陈雨琳告诉记者,“很多学校已把文化课当作重要考核内容,中传、浙传的初试都是文化课笔试,做下来感觉不轻松。”

浙江传媒学院招办主任肖国飞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浙传增加了文化素质结构性测试的初试环节,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为例,初试考察的内容包含语文、数学、英语、人文等。

“我们希望扭转一个误区:考艺术的学生文化课可以差一点。”肖国飞说,招来的学生,今后大多从事文化艺术行业,更应强调文化素质。从去年的效果看,2018年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明显上升。浙江考生最低录取线达到了普通类第一段分数线的82%,普遍在85%以上,部分专业达到了90%以上。

今年,在落实教育部要求的基础上,浙传继续提高了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2018年文化折算分最低要求为75分,2019年提高到80分。

这仅是最低要求。其实,浙传2018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高考实际录取分数已达到普通类第一段录取控制分数线的93%。显而易见的是,对于文化课本身就偏弱的考生来说,想要靠艺考考上心仪大学,逐渐行不通了。

一位艺术家表示,艺术类人才需要天赋,但更需要扎实的文化素养作为支撑,唯有如此,才能成长为优秀的艺术人才。

速成班难觅市场

艺考一年比一年火,考生生源也一年比一年优秀,这让业内人士倍感欣喜。这一趋势折射出全社会对艺术、文化行业认识的深刻改变,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普及性艺术教育的成效。

然而,对于综合素质的培养,培训机构曾经只重视艺术技巧的“秘方”是否还能奏效?

可以预见的是,几个月速成的考前班将难觅市场。有美院教师表示:“我们并不反对考前教育培训,但一定反对背离艺术教育规律的应试教育,因此,每年考题的变化就是要甩开这种应试模式。”

他告诉记者,分数线不是优秀学生进入大学的障碍,而是引导考生更加重视综合素养的培养、发展。每年变换的考题也绝不是要难倒学生,而是通过全面考查,给那些真正热爱艺术、遵循艺术规律的学子脱颖而出的机会。

艺考逐渐回归理性,社会大众越来越正视文化艺术的价值。“艺术到底有什么用”,考生、家长、高校都已有了答案:艺术并非一时选择,而是一生的思考和滋养。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2/19/content_3205673.htm?div=-1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