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浙江农林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党支部书记严少君——“板凳老师”来助农
发布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多亩的油菜地帮村里打响了名头,再把竹林引入观光农业规划中,就更好了!”近日,看着眼前的成果,浙江农林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党支部书记严少君憧憬起了杭州市临安区龙马村的前景。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与临安政府签订“区校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协议,严少君再次披挂上阵,受聘为高级顾问的他将负责示范区的具体规划。协议签订第二天,他与支部多名党员干部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各乡镇调研。在他的带领下,浙江许多偏远山村留下了旅游管理学科党支部党员的脚印。

“村里每家每户,哪个不认得小严老师呢!”2018年9月,严少君重回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不少老友一早就在村口等候,村支书黄久富笑着迎了上来。如今的高坪乡,家家户户经营农家乐,全乡有2200多个床位。

2009年,严少君以特级科技特派员身份,被派驻到平均海拔860米的高坪乡。辗转两天路程来到此处,他既忧心这里群众的生活,更看到了机遇。“这儿的气候,可是宝贝啊!”他提议在海拔高、气温低的高坪乡发展以避暑度假为主题的农家乐旅游。

但这一提议,起初并未得到大家的支持。“那时,农家乐还是新鲜事,当得知要自费一部分改建住宿环境,村民们都不乐意了。”黄久富回忆。

为了改变村民的观念,严少君每天背着一张小板凳,在田间地头来回奔波,一遇上农闲时间,就拉着村民“听课”,来不及说完的,就下地与村民边干农活边聊,甚至聊到了饭桌上。在高坪乡的4年,严少君的皮肤日渐黝黑,干净的白衬衫沾上越来越多泥渍,但与村民的心却越来越近。大家都管叫他“板凳老师”。

“原来,好山好水真能变成财富啊!”终于,村民的感慨变成了实际行动。一些村民家里没有厕所,严少君主动借款帮着修建;每户村民的情况不同,严少君挨家挨户为他们制订种植计划。

严少君曾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厅分别授予“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浙江最美农业人”等称号。如今,回到校园、握起教鞭,严少君把服务地方的经历写入教案,组织学生下乡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在他出任旅游管理学科党支部书记的7年里,学科打造出“科技支农先锋团”等品牌。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2/15/content_3204973.htm?div=-1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