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6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2-12 主题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海盐县科学打造均衡发展新样态推进“以县为主”学前教育体制改革
发布日期: 2019-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盐县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中提出的“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建立健全‘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工作要求,更好贯彻落实《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启动“以县为主、县镇共管”的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目前,该县已率先建立“以县为主”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12所农村公办幼儿园成建制划归县教育局管理,逐步形成了县域学前教育发展的管理新体系、推进新模式、发展新样态

一是均衡发展“橄榄结构”。“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下,针对师资结构与水平、城乡差距、公民办差距等问题,县教育局作出全县等级幼儿园“橄榄结构”推进的部署。即以一级幼儿园为县域示范、二级幼儿园为主体普及、三级幼儿园为存量过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均以一级标准建设,紧紧依托浙江省等级幼儿园评估标准,加强办园理念、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环境设施建设。其核心重在夯实基础、解决实际矛盾,逐步推进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此部署下,着力推进农村公办园的二级全覆盖,准办园的管理整治。近两年中,2所农村公办园成功创建二级幼儿园,农村公办园二级园达标率为100%;民办准办园4所关停、2所升等,新引进4所二级及以上标准民办园,民办幼儿园整体水平抬升。未来三年,计划一级幼儿园占比20%左右,二级幼儿园占比60%左右,全面消除准办园。   

二是协同发展“幼教联盟”。打破幼儿园园际壁垒,以三所省一级幼儿园为核心,缔结三大“幼教联盟”。确立分层发展方向:一级幼儿园着力于学前教育高品质研究,以及优质资源最大化利用的体制探索;二级幼儿园着力于办园水平的提升及民办幼儿园的引领与资源辐射。公办中心园再与同区域民办园组建姐妹园,精心组织指导、帮扶工作。打造“三链”协同发展结构:“制度链”,以制度链接学校,形成“积木效应”,实施捆绑式评价机制。“人才链”,在不改变现有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试行“教职员工联聘制度”“客座教师制”,受聘教师利用自身的特长,对受聘学校进行全面的指导,实现园际间的“择善而从”。“资源链”,借助技术平台,使幼儿园资源突破时空界限有效链接,实现“美美与共”的资源共享。  

三是资源统筹“区域一体”。“以县为主”后,“区域一体”理念建立,各自为政的隔阂消除。教育资源配置统一标准。2018年在建的4所幼儿园中,均以一级幼儿园的标准、理念建设,现有幼儿园以同等标准推进维修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2018年共投入了500多万。幼儿园资源统筹利用。区域资源打通,县城区武原街道因撤村建居、三水六旗大工程征迁等工作推进及城镇集聚化,城区范围快速扩张,城区幼儿园资源紧张,供需矛盾突出,周边秦山街道、于城镇相对资源宽余,体制调整后,三个镇(街道)统筹招生,城区“入园难”问题缓解。教师流动推进。推行幼儿园间干部、教师流动制度,依托义务教育段“县管校聘”制度的实施,探索幼儿园与中小学不同学段间的教师流动,实施公办幼儿园教师支教制度、带园制度。2017年以来,共有20多位干部及教师参与流动,主要为城区骨干园长及教师进入农村幼儿园实施管理与引领,一年半时间内,所在幼儿园面貌发生很大改观,并迅速成为农村幼儿园发展的核心力量,有效地引领了农村幼儿园的整体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