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5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2-0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绍兴市打造普惠优质学前教育 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发布日期: 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绍兴市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教育水平的大事来抓,经过多年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形成了“以公办中心幼儿园为龙头示范、集体(村)办中心村幼儿园为主体、校(园)办教学点为补充”的绍兴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充分满足农村孩子“有园入、入园近”的需求。目前,全市农村幼儿园省三级及以上幼儿园344所,等级率达99.42%;农村在园儿童63273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7.89%;幼儿教师4109人,其中在编901人,公办编制比例21.93%,幼儿教师持证率98.03%。其主要做法是:

一、着眼普惠,加大学前教育保障

1.规划引领。2011年开始,绍兴市及下属区、县(市)分别编制并实施了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发展工作清单。为重点补好农村学前教育短板,2017年全市域编制“20182022年农村薄弱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计划”。不断优化农村幼儿园布局,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需要。

2.持续投入。市、县两级政府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同级教育事业经费财政预算。2017年,全市用于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6.31亿元,实现学前教育专项发展经费、困难家庭幼儿资助经费、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全覆盖。用于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总投入29142万元。

3.督考推动。依托“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等创建,开展“学前教育先进县”、“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合格乡镇”评比,充分调动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性,集聚学前教育发展合力。

二、着眼优质,打造学前教育高地

1.推进园舍升级提档。一是全面推进园舍安全工程。在全省率先启动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投资3.9亿元,累计改造加固172所幼儿园,其中农村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全面消除园舍安全隐患,成为全省校舍园舍安全建设的示范区。二是扎实推进无证园专项整治工程。市、县两级政府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188所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治,其中停办158所、整改发证30所,整治率达100%。三是持续推进达标升等工程。自2011年全面实施以来,重点加强园所场地和设施设备建设,对达到省等级和市标准化的幼儿园实行一次性奖励。2014年至2017年,全市幼儿园达标升等奖励达1554.6万元。四是着力推进新建、改扩建工程。建立幼儿园建设工程进展月报制、重点项目定期督查等机制,确保幼儿园建设经费、项目责任、工程推进到位,全力保障工程高质量完成。2017年全市完成20所幼儿园扩容工程和25所幼儿园薄改工程,共计建筑面积83276.6平方米。

2.拓宽办园发展路径。一是实施“镇村为主、多元筹措、财政补助”建园模式。进一步强化镇村的主体责任,建好中心村幼儿园。充分利用各地中小学网点调整后的闲置校舍,将适合开办幼儿园的闲置校舍优先改建成幼儿园。2017年,全市新建农村幼儿园20所,建筑面积达67712.6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27357万元。二是建立“多元办公助”为主的办园模式。结合农村经济基础薄弱、提高收费空间有限的实际,在乡镇中心幼儿园100%公办的基础上,中心村幼儿园按照“规模适度、安全实用”的原则,统一划片、统一管理,形成以“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示范、集体办中心村幼儿园为主体、学校办村级教学点为补充”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格局。三是建立“三独立四统一”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全市域均构建了“县、镇、村、点”的管理网络,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实行“独立园舍、独立帐户、独立法人”基础上,对全镇域中心村幼儿园及教学点实施“统一课程、统一师资、统一配备、统一考核”的保教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乡镇中心幼儿园“三独立四统一”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模式。乡镇中心园园长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任命,每个乡镇均配备幼教辅导员或幼教干部,负责对全镇幼儿园所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做”。

3.促进办园内涵提质。一是“市级引领、县级深入”政研合一模式。市教育局建立“全市课程建设专家指导小组”,命名10所农村幼儿园为“市级课程改革基地园”,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村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相应建立幼儿园课程建设推进机制,设立专项经费、组建专业队伍,2018年三分之一以上幼儿园完成各园课程生活化、游戏化方案。上虞区100%乡镇中心幼儿园作为第一批区级实验园,扎实带领全区农村幼儿园实施课程游戏化、生活化。二是“园园联盟、合作共赢”的共同体模式。各区、县(市)采用多种模式建立幼儿园发展共同体,通过辅导网片的成立与构建,整体提高农村幼儿园办学水平。如诸暨市的二级联盟合作圈采取“中心园+辖区园(点)”的方式组建,共建28个镇域发展共同体。充分利用和发挥城区名园、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引领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共享城乡幼儿园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及文化品牌。另外,各地采取“名园+新园”“名园+村园”“名园+民园”等多种办园模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幼儿园的育教水平。

三、着眼提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1.增编制,促进结构优化。为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稳定骨干教师队伍,努力增加公办幼儿教师编制,优先落实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幼教专干、幼教辅导员的公办编制配备。2014年以来,全市共增加幼儿公办教师605人。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3+X”公办编制配备比例达97%,其中三区的乡镇“3+X”公办编制配备比例已达100%,有力提高了农村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2.提待遇,促进队伍稳定。通过推行聘用幼儿教师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完善补助政策等措施,改善非在编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增强幼教岗位吸引力。率先在全省实施非在编幼儿教师专项补助政策,仅去年,全市非在编幼儿教师补助达7586.01万元。同时,将补助经费发放与幼儿教师保险、办园条件等考核挂钩,确保了非在编幼儿教师的保险待遇,幼儿教师“五险一金”缴纳已实现全覆盖,2017年全市非在编教师人均年收入达5.31万元。

3.强培训,促进素质提升。将幼儿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列入财政性教育预算,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养,切实做到幼儿教师培训“零收费”,继续教育“全覆盖”。从2007年起,我市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按每人每年300元标准,由财政全额埋单。20142017年,全市共投入幼儿教师培训经费12861万元,培训幼儿教师近20000人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