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5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2-01 主题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工商大学探索服务企业长效运行机制,着力深化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 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和浙江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社会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创新高校“三服务”,积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快推动科研创新转型发展,“点线面”结合,推进校企合作实现“融入、融通、融合”的产教融合三级演化。

一、精准对接供需,面上实现“融入”。一是践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成常态。近期,党委书记带头率校内14个学院院长,上门服务物产中大、海康威视、中天控股、康恩贝、中信证券等10家省内龙头企业,共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融合发展机制的创新。形成合作备忘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落实合作意向,将成果落地,实现发展双赢。举办“商道论坛”“500强企业掌门人讲坛”,中南控股吴建荣、物产中大王革新等为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开展“世界五百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系列专题培训十余场。二是重点围绕“1106”开展三服务。即每个各学院重点服务1个行业,深入服务10家企业,推进校企“6共”(共建对话机制、共筑实训基地、共育教学团队、共培企业员工、共谋专业发展、共攻科技难关)。如,财会学院与阿里巴巴财务部共建财务共享中心,打造阿里财务人才孵化器。金融学院与永安期货、敦和资管等攻坚“黄埔联盟”,打造中国期货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三是实施“大地计划”。四年来投入350万支持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挂职锻炼、合作研发、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实践等。与省内十余个地方政府全面合作共建了创新载体,搭建了如“东阳企业浙商大行”“科技成果拍卖会浙商大专场”等系列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等,对教师服务企业成果在职务评聘、评奖评优中予以体现。

二、推进协同集成,线上达到“融通”。突破学科边界,打破专业壁垒,协同集成与产业或企业合作的关键环节。一是建设学科专业集群,提升服务支撑产业能力。学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力度,根据需求导向调整专业结构,打造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合作平台。(1)整合统计学、工商管理等学校优势学科,通过统计数据工程化等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商贸指数、消费指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指数等信息化产品,为我省“新零售”“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产业的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2)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成立机器人研究院,成为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全国28个人工智能学院试点单位之一。(3)实施“食品精准营养与智造”科研联合攻坚工程,进一步推进“食物营养与功能评价智能仪器系统”这一工程关键装备的技术优化和产业应用,服务和助推我省农产品加工、食品添加剂等相关百亿级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大引企入校、引企入教的力度。学校主动对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调整专业结构,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等新专业。探索引企入校、引企入教的模式,多年来坚持开展“实务精英进课堂”,进行移动课堂、智慧课堂、企业课堂等新模式探索,激发人才培养新动能。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开设国信证券“程序化交易精英班”、“华为 HCIE 认证班”“图灵云计算创新班”等。三是成立浙商大创业园,为园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盘活老校区资源,服务企业和师生双创。创业园目前招商入驻率达100%,入驻企业109家。初步形成以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等作为主导产业,融合“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教学”三位一体的“创业小镇”,获西湖区企业经济发展贡献奖,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校创业园示范项目和“中国双创典型示范基地”。在成立创业园把企业“引进来”后,学校积极进行“前店后院”资源统筹,形成集聚化服务。已举办2次校企合作交流会,促成校内7个学院和多家企业合作签约。学校100余名多学科教师、1000余名各专业本研学生深入服务创业园企业。

三、打造全新生态,点上探索“融合”。学校积极响应全国教育大会关于“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的要求,按照我省高教强省战略中提出的“整合高校、行业企业、地方政府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举办、共建特色学院或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开展独立办学”的精神,探索新机制办学。一是推进泰隆金融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为推进我省小微普惠金融高素质实用型专业人才创新培养,学校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依托双方各自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在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物价局等厅局的指导下,推进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泰隆金融学院的建设。学院将探索政产学研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小微普惠金融智库。探索学院和行业、企业共建共管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路径,在人才培养方式、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社会资本和资源汇聚整合方面为全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尝试。二是以新机制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等联合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牵手清华大学成立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室杭州研究院,与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空港新城、杭州跨贸小镇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引入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谷歌、WISH、eBay等名企,建有2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服务2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接下来,学校将携手优质资本,以新机制建设一所跨境电商学院,基于“全球视野”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化高端人才、“一带一路”国际创业园,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前瞻性的跨境电商应用,为全国数字经济和电商国际引领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