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十一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庐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8日,第十一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合肥召开,一市三省共话教育一体化。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分别作主旨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出席会议并讲话,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系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后的首次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以“加强区域协同,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规划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长三角教育领域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提质、加速、增效、升级,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提供教育支撑,为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成岳冲指出,2019年是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按下“快进键”的开局之年,浙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着眼高质量发展,推动合作平台共建;着眼一体化发展,推动标准体系融通;着眼“一盘棋”发展,推动资源深度融合。浙江认为,应该从三方面深化认识、深入实践,回答好“如何推进长三角教育高质量一体化”这一时代之问:一要读透时代问卷,把握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新方位,深刻理解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意义,把教育一体化放在国家战略的定位上、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汲取各方智慧和先进理念,努力构建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好发挥教育对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二要答好时代问卷,展现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新作为,以战略发展规划为引领谋新教育一体化,以重大项目平台为抓手谋实教育一体化,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谋深教育一体化。三要交出满意答卷,绘就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新画卷,以教育一体化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新需求、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需求和社会对教育支撑能力的新需求。

刘昌亚受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委托,代表教育部对会议召开、对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既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支撑;创新既是长三角的优势,也是长三角的使命。长三角教育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科技协同攻关模式、区域教育协作机制、国际交流合作,以创新为核心推动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长江上游、中游等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主动参与全球合作竞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一市三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近期工作要点(2019-2020年)》,明确到2020年,长三角教育将率先在高教、基教、职教、师资、教育规划等若干领域进一步加强协同,实现重点突破。其中,在高等教育领域,将探索组建长三角高校协同创新及其他特色联盟,推动产学研合作,逐步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基础教育领域,将共同打造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构建联合教研、校外实践、研学旅行等资源共享机制;在职业教育领域,将打造职业院校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共享平台,促进课程体系、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开放协作;在管理干部和师资队伍方面,将探索建立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干部等交流挂职机制,持续推进校长、教师联动培训平台建设。

会议介绍了“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建设项目”“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合作项目”等重点合作项目情况,一市三省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长三角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长三角教育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等重点平台项目授牌。会前还召开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基础教育携手共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教师及人才交流、教育规划及现代化监测等分会议。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一市三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有关市教育局、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2003 年沪苏浙在上海签订 《关于加强沪苏浙教育合作的意见》,一市两省政府间关于教育的联动发展合作正式拉开帷幕;2009 年一市两省在南京签署《建立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商机制协议》,长三角教育联动开始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2012 年安徽省加盟长三角教育协作体,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版图正式形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