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我省推进深化产教融合工程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暨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焦旭祥介绍,为深化产教融合,我省于2018年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浙江深化产教融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近期,我省又出台了《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作方案(2019)》,以实施“一批产教融合联盟、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五个一批”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抓手,着力推进人力资本强省建设,努力把人口红利转化为人力人才红利优势。《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我省将重点培育10个省级产教融合联盟,创建20个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实施4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培育100家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实施200个以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据悉,“五个一批”的申报工作已于9月启动,认定结果将于11月底前公布。我省杭州、宁波两地还将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积极完善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和资源布局,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产教融合深度发展机制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创新支持。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产教融合是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拓展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就记者关心的职业教育领域深化产教融合问题,我省将重点考虑四个方面措施:一是系统构建职业教育从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条件成熟后积极探索开展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二是调整优化专业,促进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下决心“减”掉一批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专业,增设一批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朝阳产业需要的专业;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1+X”证书试点,吸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促进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形成一专多能;四是积极拓展社会培训,组织各级各类院校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争取每年培训100万人次,努力通过提升工人素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会上,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纯江应记者要求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成绩。新闻发布会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主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