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先“摘帽”后“戴帽”教育换新貌——我省推进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武义县教育局签署了一份总投资额达1.74亿元的教育PPP项目,涉及武川小学迁建工程、芦北小学扩建工程等5个子项目。这让正在武义第一中学老校园过渡办学的武川小学师生们兴奋不已。

从2013年以来,前后两轮,我省共有19个县市区被列为基础教育重点县,开展了补短板、抬底部的共同行动。过去6年里,在这些基础教育重点县,各项建设工程方兴未艾。用“最热闹的工地在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等来形容,也绝不为过。

“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事业,各地必须把重点县工作放在一个特殊历史通道来认识和对待。”副省长成岳冲说,锚定“摘帽”和“教育基本现代化”两大目标,统筹要素资源配置,以回应人民群众对满意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和美好期待。

压实责任聚力发展

不久前,在考察调研金华市婺城区时,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点赞了虹路小学等学校的办学。虹路小学原本是一所典型的农村薄弱校,2017年6月挂牌成为环城小学虹路校区。自此,两校建立起了半紧密型的联盟合作办学关系,村校也得以享受城区名校的各项优质资源,办学绩效稳步提升。

一直以来,区域教育的发展不均衡是掣肘我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原因。其中,历史欠账多、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师资队伍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人均教育资源不足、标准化学校比例低、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等短板。要实现教育现代化,不补短板、不抬底部肯定不行。

借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之机,我省顺势推出了基础教育重点县政策,实施基础教育提升计划。2014年年底,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临海等11个基础教育较为落后的地区列为首轮基础教育重点县。省教育厅督导处调研员、省督学刘晓洪表示,遴选出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就是为了压实主体责任,聚力发展,摆脱“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状态,助推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作为首批基础教育重点县之一的温岭,教育曾经辉煌过,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科研发展等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但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进入,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从创建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来看,班额超标、幼儿教师持证率低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地媒体直言,“这顶帽子,正是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最好描述”。

为补短板开出“良方”

“用地多少亩”“教育装备是否完善”……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是省政府工程,为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定期组织督查组成员到各地,详细了解建设进展情况。此外,还建立了财政奖罚、终期验收等机制,通过不定期抽查工程进度,加强过程性督导和动态监测等,以压实地方政府办教育的责任。

各重点县也纷纷在自查基础上列出短板问题清单,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由县委、县政府一把手领导亲自挂帅。永康把“戴帽”作为基础教育再出发的重要抓手。针对公办优质园入园难等老大难问题,该市四易其稿,重新规划了学校布局。随后,又打出了26所薄弱学校“清零”行动、阳光招生“零择校”“限班额”行动、非法园取缔和等级园提升行动、城乡学校紧密型共同体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

短短的两年建设期内,11个重点县从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扎实推进补短抬底工作,累计投入经费35.89亿元,使标准化学校、三级及以上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持证教师的数量分别增加了234所、320所和6876人。其中,瑞安等9个县市区顺利“摘帽”。

在第一轮重点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2017年7月,我省又开展了第二轮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给乐清等10个县市区戴上了“帽子”。尽管教育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因为历史欠账较多,又受制于经济落后和多山的地理环境等因素,青田县与缙云县再次上榜。

这是对两地发展教育极大的鞭策。“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扩大城区教育资源空间。”青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夏雷说,哪怕是砸石、挖山、平地、固坡,用距离换空间,也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落实18个项目的标准化建设。缙云也通过设立“蜗牛奖”,查办那些在推进教育工程建设上拖沓不力的责任人,倒逼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完成。

顺利“摘帽”教育“换帽”

从徐村搬往湖东村,常山县湖东中心小学不止面积扩大了一倍,现代化教学楼以及各种功能教室也是一应俱全。学校也从薄弱校摇身变为省标准化学校和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发展势头很猛。

借助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提升、信息化建设等六大工程,2016年年底,常山顺利实现重点县“摘帽”。但常山教育人并未就此止步,“摘帽”仅2个多月后,县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意见》,将振兴教育作为该县“一号工程”。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发展……常山教育由此迈入了“快车道”。

早在重点县提升建设时期,江山就同步启动了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以“学在江山”为目标和抓手,实打实投入、点对点整治、面对面均衡、硬碰硬改革。为控制班额、盘活教育资源,该市顶住压力撤销“学区制”,新增5个督学中心,将4所城区小学和10所农村初中升格为市属学校。

“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未来,我们始终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江山市市长舒畅说。去年4月,江山终于“换帽”成功,从曾经的基础教育重点县跻身为第四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

“摘帽”“换帽”,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浙江的基础教育质量。“借助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我们不仅要实现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还要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透露,我省计划到2022年,将启动实施第三轮重点县建设,在全国率先通过国务院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树立新标杆。

http://www.zjjyb.cn/html/2019-01/23/content_19107.htm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