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社会力量办学看“浙”里 ——我省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侧记
发布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占地250亩,一期建设规模120个班,约3000名学生,开设有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校全部实行小班化教育……义乌公学目前正在紧张地建设当中,这所新建的民办学校将从今年9月正式对外招生。

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副省长成岳冲在温州调研时也提出,要进一步重视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满足广大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省各地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改革,在发展民办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经验”。

四分天下有其一

在前不久举办的白俄罗斯教育年活动上,浙江树人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签署了《中白青年论坛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每两年举办一次中白青年论坛达成共识,这是该校推进开放办学以来所取得的又一成果。创办于1984年的浙江树人学院,是我省第一所民办高校。30多年来,学校在完成升本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民办高校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人民群众文化补习和托管孩子的需求出现,一大批文化补习学校和民办幼儿园在我省各地面世。到上世纪80年代,社会力量办学的范围逐渐拓展到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一批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1993年,《浙江省民办学校设置的暂行规定》正式出台,民办教育首次被纳入我省的政府工作议程;1998年,省政府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省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由此,我省的民办教育进入加速发展期,民办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有效地增加了教育供给。

与此同时,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如教师保障、法人属性、资产回报等问题也逐渐开始显现。为了探索破解这些难题的方法,2010年,浙江成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唯一试点省份,我省的民办教育开始走向稳健成长阶段。统计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6704所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在校生246.7万人,占学生总数的25.1%;有专任教师15万名,占教师总数的23.5%。可以说,浙江的民办教育已经取得了“四分天下有其一”的成绩。

从补短板到提质量

省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筹建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文件,这是上墅教育集团所属的浙江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基础上的筹建升格,也意味着湖州市将再建设一所全日制民办大学。学院计划总投资逾15亿元,计划在校生规模为7000名。“民办教育办学之路坎坷却又充满希望,今天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筹建学院正式挂牌之际,集团创始人汤有祥感慨地说。

1984年,有着45万人口的安吉县只有4所高中,初中升高中比例只有13%。滞后的教育阻碍了经济发展,更使一大批学生难圆求学梦。深受触动的汤有祥开办了上墅私立高中,以满足当地学生上高中的需要。如今,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也走出了安吉,成为一个集普高、职高、高职教育为一体,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的教育集团。

确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省民办教育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新变化,有效地化解了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随着教育主要矛盾的变化,民办教育更是成为我省实现“上好学”的一大利器。省教育厅计财处黄飞说,从补充教育走向优质教育,这是我省民办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去年10月,全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在杭州成立。校长施一公在致辞中表示,西湖大学将遵循“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借鉴国际化的做法,翻开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通过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借鉴和参考。

高起点办学,正是我省民办教育从补短板走向提质量的生动体现。学前教育也同样如此。这些年,我省各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民办幼儿园。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省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已达6272所,在园幼儿超过117万人,占到在园幼儿总数的59.8%。为满足老百姓“上好园”的需求,我省各地纷纷加大政策力度,扶持民办幼儿园向优质普惠性幼儿园转型。

教育改革一方热土

台州市椒江区尝试“教育股份制”创办书生中学,长兴县率先在全国试验“教育券”制度……过去几十年里,我省各地多措并举、完善机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社会力量办学的“浙江经验”。

其中,“温州样本”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2011年,温州作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唯一试点地区,制定出台了“1+9”的系列政策文件,率全国之先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登记管理,正式结束了民办学校法人属性“四不像”的尴尬局面。2013年,升级形成了“1+14”新政,在师资、产权、税费等方面进行了制度重建。2018年,温州民办教育“1+9”政策3.0版再次迎来新的启航。

相关专家直言,温州在民办教育政策上的创新和突破,主要体现在破解法人登记的属性障碍,破除财政扶持的观念束缚,创新教师社保的制度政策,突破投资融资的制度瓶颈以及创新学校退出及产权归属政策等方面。在全面总结温州等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去年我省出台民办教育改革的地方性政策和实施细则,即“1+7”政策,以政策的完整性和前瞻性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民办教育大会上,温州市政府作专题发言,向全国介绍推广民办教育改革的新探索,这也是该市自2011年以来第六次在全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发言。这些年来,我省已经成为民办教育改革的一方热土,全国各省市县先后来浙考察学习借鉴,均给予高度肯定。

省教育厅计财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下一步将按照“走在前列、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稳中求进,通过改革,使我省的工作继续奔跑在全国民办教育改革的第一线。

http://www.zjjyb.cn/html/2019-01/21/content_19041.htm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