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衢州职院打造“高薪草根”培训 培训对路子农民拿高薪
发布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除了烤饼技术培训,店址选择、营业执照办理等一应流程,学校都有相应课程进行指导。”家住浙江衢州万田乡余家山头村的余师傅,现年54岁。2017年参加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烤饼培训班,如今月纯收入轻松过万元,“最主要是再也不需要离乡背井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衢职院常年为当地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尽管解决了一大批的剩余劳动力,但有些工种由于没有踩准市场的点子,学员只能获得普通的收入。

“哪怕我们的学员是农民,也要想法子给他们提供高质量就业的机会。”衢职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介绍说,从2010年起,衢职院依托衢州农民学院,从大量的市场调研数据、劳务市场分析报告中,挑选出月嫂、美容美发师、厨师、柑橘种植等10个契合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用人缺口大、学历门槛低的培训项目,打造特色的“高薪草根”培训品牌。

由于培训对象多为当地农民,学历和知识层次较低,培训的方式和内容更具“泥土味”。学校培养遴选了一批技能强、经验足的行业“土专家”,建立了自己的农民培训专家资源库。组织专业师资编写了一批口语化、重实践、图文为主,农民学员看得懂、好接受的“乡土教材”。学员可以在学校的实训基地里完成理实一体的学习,也可在田间地头接受专家“手把手”的培训。通常,一期培训在10天左右就能完成。为了确保学员顺利就业,学校与当地企业合作搭建了就业平台,实现了80%以上的初级班学员培训后即就业的目标,而且薪资高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的不在少数。

“我所在的月嫂行业需求量大,要求也高。比如客户愿意开出高薪让我提供导乐、催乳、形体恢复等服务,对专业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一次培训是不够的。”金牌月嫂学员杜富英说。

据悉,衢职院会组织跟踪回访,根据学员反馈情况,定期组织高层次“回炉”培训班,为学员创造提升和发展的途径。像杜富英一样,经过“回炉”打磨,有的月薪拿到了当地人均收入的3倍,个别农民甚至尝试了低投入、风险小的自主创业。

几年来,衢职院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高薪草根”农民培训标准体系。现阶段,学校积极向外扩张,推动培训品牌向其他省份输出:先后与广西、四川、湖南、新疆多地开展多期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培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输出浙江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模式,加快西部地区脱贫致富进程;向湖南、江西输出“衢州月嫂”等培训品牌。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22/content_512413.htm?div=-1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