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3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1-21 主题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常山县创新打造教育改革“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该县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该县教育局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纵深推进改革,全面开放合作,跳出山城思维,不断革除旧弊、取长补短,全力推动教育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谱写高质发展新篇章。一是树导向,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生态,整合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和县管校聘改革,把教师职称“锁进档案柜”,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老师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二是抓校长,由县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校长奖励职级制改革,设立50万元校长奖励资金,建立退出机制,实施末位管理。在校长调配中大胆尝试学段“跨界”,建立“学校-机关-学校”的干部任职机制,并选派校长书记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三是控生源,出重拳治理生源外流顽疾,县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所有县管领导干部非正常渠道不能送孩子外出读书,优质生源留常比例逐年提高。

二是开放合作,开创融合发展新路径。对内,加强县内学校统筹联合:实施小学“1+2”城乡抱团发展、初中“志在四方”教育共同体发展策略,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教育均衡化水平。对外,抓实平台建设借力发展:借助山海协作、对口支援等平台,大力推进对外协作、借力发展,联姻杭州育才教育集团创办育才系列学校、引进魏书生教育团队托管城关和城南中学、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专家团队进驻学校“把脉”教学、联手强校建立小语种培训基地等举措,有效提升教育质量。

三是立足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新局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打造“护旗手”党建品牌,创新推行“第一书记工作法”,全县41个学校党组织全部选派了县级及以上党代表进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实践报告,上报到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教育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创新盘活教师编制,实施“加人加钱不加编”政策,积极探索教师储备员额制度,推进教卫合作,破解教师编制紧缺难题。三是均衡推动教师流动,鼓励名优教师到农村任教,规定高级教师在取得职称后必须到农村学校支教不少于三年,2014年以来交流36位城区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支教。四是积极探索学前模式,整合力量开创学前教育“公建民办公助”模式,为加快发展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提供常山实践;创新开展“周二下园去”活动,变“送上来”为“走下去”,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