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9-0003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1-2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湖市“三个三” 破解“三点半”难题
发布日期: 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平湖市将课后晚托服务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圆满地完成了目标任务。目前,城区6所小学和2所公办初中已全部开展课后晚托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共面向361个班级,惠及学生12500多人,参加率88.45%。经统计,课后晚托服务家长满意率97.45%。

一、目标任务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服务要求。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自愿参加、公益普惠原则。不将课后晚托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不集中辅导,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二是明确服务时间。课后晚托服务时间一般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课后1小时左右。如晚托结束后家长接送仍困难的,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三是明确服务内容。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在托管时间内主要管理学生自主作业和阅读,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其他项目,通过社团兴趣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辅导,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

二、组织管理做到三个健全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出台《关于开展学生课后晚托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在平湖市教育局统一管理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每学期初,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统筹安排,集中管理。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专题进行课后晚托服务调研,组织各学校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师生点名、校内管理、安全管理、教室保洁、家长接送等事项。强化校内的安全保障工作,管班教师对本班学生进行全程管理,学校保安和值日管理教师加强校园内的巡逻,以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三是健全保障制度。实行政府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制度,确保课后晚托服务能够长久运作。年内,市人大、市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工作督查,市教育局不定期开展专项工作检查,建立督查(检查)机制,确保课后晚托服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三、服务过程和结果体现三个高

一是学生参与积极性高。2018年,除了提供最基本的看护服务外,还引进棒球、击剑、足球等体育项目,STEM课程、乐高机器人等科技项目,红帆船播音主持、戏曲等文艺类项目,内容丰富,项目吸引力强,深受孩子们喜欢。

二是培训师资专业水平高。棒球项目得到北京巨燚棒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选派专业优秀教练执教。足球项目与上海耶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德甲多特蒙德青训体系。击剑项目与凯旋腾跃(北京)有限公司合作。红帆船播音主持项目由平湖广电派出资深主持人到校授课。

三是服务结果社会满意度高。一年来,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参加学校的晚托管理放心、安全、省钱,效果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长的接送压力。此外,学生参加晚托以后,自主作业的效率得到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