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8-0144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8-12-0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泰顺县注重“三心”教育 唱响“春泥计划”好声音
发布日期: 2018-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泰顺县以“孝心、爱心、童心”三心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展“春泥计划”活动,并注重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唱响“春泥计划”好声音。

一是注重激发孩子的孝心,唱响感恩乐章。一是革命传统课堂。在建党97周年之际,以“纪念七一温两史  红心向党誓不变”为主题,组织青少年参观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岭上湾纪念馆,通过观看抗战影片、听讲解员叙述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二是孝义文化教育。在文化礼堂举行启蒙礼、成人礼等,组织未成年人在“红七月服务月”期间向老寿星送鲜花、蛋糕,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祝福老人健康长寿等敬老、尊老活动,让未成年人体会和传承和睦友爱等人伦美德。三是家风家训传承。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进礼堂润心堂活动,通过各村文化礼堂与“最美家庭”宣讲队相结合,围绕家庭教育中的孝道、勤俭等方面讲述各自家风家训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亲情中升华、在家庭中生根。

二是注重培育孩子的爱心,奏响志愿之曲。一是圆梦互助微心愿。借助“云湖帮困”平台,以留守儿童为帮扶对象,在 “六一”儿童节期间,为洲岭中心小学30多名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二是文明养成行动。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文明餐桌我在行动、厉行节约从小做起”“八礼四仪”等示范活动,深化未成年人习惯养成意识,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养。三是听身边好人讲故事。组织未成年人学习“横岗十三姨”杨冬英无私奉献、“最美医生”刘际南30年出诊上万次,用脚丈量的医者仁心等故事,用身边好人的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孝老爱亲、博爱感恩的精神教育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从榜样的感人事迹中受到鼓舞、吸取力量。

三是注重呵护孩子的童心,唱响欢乐之歌。一是体验农耕文化。为使青少年从书本走向生活、亲近自然,南浦溪镇开展以“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农耕生活”为主题的户外春泥计划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农活中了解“粒粒皆辛苦”的不易,让他们更加珍惜粮食。二是参与心理健康活动。以“自信、快乐、健康”为主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征文比赛、编写手抄报、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通过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不断学习强大自己及关爱他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是开展书香浸润行动。举办“墨香泰顺”建设启动仪式,开展第十四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依托图书馆、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阵地优势,通过阅读推广、书香满城、书海争流、少儿阅读专题、图书惠民等五大板块,引导学生悦读爱读乐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