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8-0144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8-12-0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开化县“三个结合”合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化县自古以来文风盛行,市民求学好学的氛围十分浓厚,近年来,开化围绕“好地方”建设目标,做好“三个结合”的工作,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创建。

一、学校创建与社会创建相结合

1.学校层面。立足“好地方”建设目标,生态教育在中小学进一步深化。依托职教中心798文化创意苑,努力打造开化文化交流活动基地和文化餐饮苑,着力改变单一的学校培训模式和固定的培训地点,形成与政府部门、行业、乡镇成校等多种合作模式,送教到农家、送教到企业等流动方式,承担各类社会培训任务。2015年至今职教中心共完成10800人次培训任务,培养大量实用性人才。生态教育与《开化市民守则》《开化村规民约》一起,纳入村约、参入班规、注入家训,构筑起开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三维教育网络。各乡镇成校和社区教育学校围绕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培训,极大提高了全民素质。

2.社会层面。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完善文化类社会组织运作机制,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实施了文化馆,图书馆志愿者队伍全覆盖。推进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志愿者全覆盖。加大了业余文艺团队、骨干演艺实体组建力度,培育发展多种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成立了钱江源书社,以社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

二、大众群体与弱势群体相结合

1.离退休干部和老年人。我县建有县、乡、村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县级有老干部局主管的老年大学、县电大的老年开放大学,各乡镇和村成立老年活动中心。目前,县老年大学开设专业16个,班级32个,招收学员1200多名。各乡镇和村老年活动中心,每年开设不少于6期的短训班,开设中医养生、舞蹈、乐器等专业兴趣类课程,同时安排文化扫盲、户籍政策解读、养老护理技巧等公共课程,让学员在享受不同类别教育的同时,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各乡镇和村每年培训老年人数达到乡镇老年人口的35%。

2.失业、低收入、残疾弱势群体。人力社保局、农办、教育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通过搭建就业平台、建立就业基地等措施动员指导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家政、月嫂、中式烹任、养老护理、农家乐等各类培训班,为下岗失业人员、外来流动人员再就业创造条件,为低收入,残疾弱势群体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县教育局还积极开展新时期扫盲培训,从2013年至今共扫盲31847人,文盲率由“六普”的7.77%降到0.13%。

三、组织活动与自觉活动相结合

一年来,由县妇联、教育局、体育局、总工会等县级部门幸头组织各种文艺、体育、阅读等群众性活动200多场,做到季季有表演,月月有竞赛,周周有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组织活动常态化;城镇乡村居民自发组建的广场舞蹈队、门球队、地掷球队、草根乐队,每天在大街小巷、广场公园、文化礼堂风雨无阻,吹拉弹唱。做到村村都有特色团队、处处都有团队活动,自发活动生活化。人人都是“生态日”的主角,天天都是“生态日”的主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