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8-0144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8-12-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教育紧扣“三个融合”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增质提档
发布日期: 2018-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机制融合、智慧融合、教育融合“三个融合”持续推进等级平安校园、智慧平安校园建设,走出了一条教育安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一、融合机制优势,聚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教育版,进一步推动等级平安校园提效升级。一是创推“八大机制”,打造闭环式运行体系。坚持机制先行,推进落实一岗双责、安全教育、隐患排查、重大风险评估、舆情应对、应急处置专项预案、信访维稳、行政问责等教育系统维护安全稳定“八大机制”,基本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作、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治理工作格局。二是发展“枫桥经验”,创新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部门资源,集成平台优势,探索实践系列校园周边安全综治新模式,服务社会综治大平安。如瓯海借力信息化,聚焦校园周边综治关键点,形成排查、治理、验收、监管“一张网”,2015年11月平台运行以来,共有效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点226个,各年排查发现的校园周边隐患数量呈逐年下降态势;永嘉创新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协作机制,借力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积极履职,4月以来,共有效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点29个,有效提升校园周边安全水平。三是立足“压实责任”,推行过程动态量化考核。完善平安校园建设“隐患自查夯基础,交叉检查补漏洞,暗访督查促整改”三级责任捆绑的监管网络,突出平安基础建设、常态安全宣传、动态督查考核以及创新亮点经营、负向考核指标、“一票否决”事项等重点方面,出台了《2018年度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动态量化考核办法》,通过积分制管理、分色式预警,为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主体精准“画像”,有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校园隐患治理工作格局。

二、融合科技元素,试点培育“智能管控”增长极,进一步推动智慧平安校园精准落地。一是聚焦科技创安,做精“智防”设计。坚持首善标准、机制突破,主动融入温州教育信息化“151”工程,系统谋划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探索打造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体系四个系统”为整体框架的“1234”智慧平安校园新模式,实现校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等技防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校园安全防控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聚力打造样板,做强智能管控。以“打造一个样板,辐射多个县(市、区)”为理念,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试点推进平安校园“智能管控”样板建设。2018年7月3日,全市平安校园“智能管控”建设“互比互学”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召开,有力助推了全市教育系统智慧平安校园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温州实验中学府东分校、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等学校及龙湾区教育局、瑞安市教育局等地均已启动智慧平安校园建设。三是聚合数据感知,做细智慧用电。紧盯校园用电风险源,加快校园老旧线路改造升级,2018年市本级投入近260万经费在市直学校安装1700余套智慧用电管理设备,各地加速推进了辖区内学校“智慧用电”升级改造,依托“智慧用电安全云监测系统”,进一步加强数据应用、智能传感和隐患预警,实现对电气线路以及电气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切实将火灾隐患锁进大数据的“铁笼”。

三、融合教育载体,做实做优“常态宣教”基本功,进一步推动师生安全素养有效养成。一是课程融入,把好“意识关”。全面落实《温州市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安全课程、学科渗透、专题教育、实践体验、社会参与5大实施途径,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教育的覆盖面、渗透力和保障度。组织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防震减灾安全宣传月”“消防安全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性开展防校园欺凌、防交通事故等常态宣教与应急演练等。二是管防并举,织密“防溺网”。2018年暑假期间,联动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防溺警示宣教1次,刊发主题宣传3期,本地电视台播出宣传标语300余条,FM103.9温州交通广播连线报道13篇,累计受众超过390万人次,发动记者、义工团等实地巡查采访水库86个,劝阻劝离危险区域游泳、嬉水人员235名,实现了校内安全与校外安全“双轮驱动”,暑期学生游泳溺亡事故“零发生”。三是载体发力,实现“效果+”。投入300余万,在市学生实践学校打造面积达1300余平方米,涵盖国家安全、消防、交通、防震减灾等内容安全教育体验馆,全省首个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于5月落户该馆,新时期安全教育链的新生态正在形成。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为支点,最大限度提升学校、家庭双向合力。今年以来,全市共130余万人次学生参与平台学习,有效提升了学校安全教育覆盖面,师生安全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全市学生非正常死亡率控制在万分之0.4以内并保持逐年下降趋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