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政策

党委政府重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8- 12-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1. 五位一体

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同步推进。

2. 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 三严三实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 两学一做

2016年2月,中办发文要求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5. 一带一路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8. 八八战略

2003年7月,习近平在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浙江省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八八战略”:

1.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3.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4.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5.发挥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6.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7.发挥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8.发挥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9. 浙江实施国家战略举措

2011年2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大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先后批准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设立舟山群岛新区,开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四大国家战略举措”。随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民营绿色石化基地、全省金融改革发展、义乌国际邮件交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先后成为浙江实施的国家战略举措。

10. 工作十法

2014年7月6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阐述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工作十法”,具体是:

“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讲究工作的先行后续,找准节奏、分配力度,避免抓点丢面、抓小丢大、抓枝节丢大局、抓小势丢大势;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重点突破法: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强大声势,找准矛盾的主要方面。主攻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抓住牛鼻子;

“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法: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因地制宜法:根据各地不同的优势劣势,善于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创造性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典型引路法:调查研究研究典型,推动工作运用典型,改革试点复制典型,努力形成“一花开后百花香”的可喜局面;

“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一抓到底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认准了的事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蹄疾步稳、急而不躁”的循序渐进法:善于掌握形势和气势,善于把握节奏和步骤,善于分配力量和力度,尊重规律、讲究章法,把握节奏、走稳步子;

“跟着群众跳火坑”的群众工作法:群众工作要有的放矢、要做在平时、要实实在在,切实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抓具体、具体抓”的亲力亲为法:悟透抓具体的“理”,掌握抓具体的“法”,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具体事情上;

“干着指挥、带头冲锋”的以上率下法: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勇奋斗,善于带头、善于率下。

11. 浙江补齐六块短板

2016年4月,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决定着重补齐“六块短板”,分别是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这三大发展短板,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这两大民生短板,改革落地这一制度供给短板。

12. 五水共治

即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3. 四张清单一张网

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和浙江政务服务网。

14. 四换三名

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名企、名品、名家。

15. 四边三化

即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16. 三改一拆

即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

17. “两山”理论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8. “两富”浙江

2012年6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简称“两富”浙江。

19. “两美”浙江

2014年5月,省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简称“两美”浙江。

20. 一打三整治

即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及其他各类非法行为,开展“船证不符”渔船、禁用渔具、海洋环境污染等三大整治。

21. 一案双查

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时,既要查清当事人的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范围及责任。

22. 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

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具体行动路径。“一”就是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这一年的工作,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就是在今后三年不折不扣完成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就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四翻番”是从浙江实际出发,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四个翻一番”,即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55500亿元、104000元、55000元、24000元以上。

23. 浙商回归

2012年初,我省出台《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把“浙商回归”作为“头号工程”,各级政府除了为回归企业制定了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外,还启动对11个市,20个省级相关部门,以及29个省外浙江商会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浙商回归”工程,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合拳之一,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24. 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指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创新带来的效益来实现集约的增长方式,用技术变革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率。创新驱动的本质是指依靠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无论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科技组织层面来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深远。

25. 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26.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这是我省基层干部群众探索创造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主要做法是,按照整体性和适度性的原则,在行政村、城市社区所辖范围内划分网格,作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并立足实际,在网格、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四个层面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各方面资源,分类组建管理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管理服务,推动社会管理和服务向末端延伸。

27. “义新欧”中欧班列

指我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主干道,是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主要分为两阶段,一为义乌至中亚五国的阶段,二为义乌至马德里的阶段。“义新欧”中欧班列于2014年11月18日正式开通,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28. “浙江制造”品牌

指具有“品质卓越、自主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四个方面鲜明特征的浙江制造业区域品牌形象标识。主要是以标准和认证为手段,对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进行“浙江制造”认证,通过持续的整体培育,最终打造形成品质高端、技术自主、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品牌,推动我省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和转型发展。

29. 长江经济带

即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沿海沿江沿边全面开放,构建横贯东西、辐射南北、通江达海、经济高效、生态良好的经济发展带。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

30. 特色小镇

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打造特色小镇,有利于集聚创新要素、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31. 历史经典产业

指浙江境内具有千年以上历史传承、凝聚着浙江人民聪明才智、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产业,主要包括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产业。历史经典产业是历史赐予浙江的宝贵财富,也是浙江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

32. 省编地方德育教材书目(共8本)

幼儿园:《好孩子》;

小  学:《小公民(上下册)》;

初  中:《浙江人》;

高  中:《浙江潮》;

大学4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大学生人生规划与择业指导》。

33. 大禹纪念歌歌词

词 阮璞  曲 俞鹏

我思古人,伊比大禹

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

左准绳,右规矩

声为律,身为度

三过其门而不入,八年于外不辞苦

岂不怀归,念此众庶

嗷嗷待哺,大哉圣哉禹


我思古人,伊比大禹

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

薄衣食,卑宫宇

排淮泗,決汉汝

生民相庆免为鱼,禾黍既登修贡赋

亿万斯年,诸夏子孙

弦歌拜舞,大哉圣哉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