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18-0144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8-11-3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工商大学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 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工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人〔2018〕105号),学校日前出台《浙江工商大学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从承诺变为现实。

一、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一是成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建立由党办校办、机关党委、网络中心三方协同推进,所有职能部门深入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统筹谋划,经过深度调研、反复论证,出台学校《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路径,提出抓好“十件要事”,争取尽快见效。三是加强经费统筹和保障,设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经费。四是强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责任,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职能部门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督查。同时提出,凡是校务系统、数据整合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不再审批新建服务系统。五是制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 强效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把推进改革和服务效能情况作为正风肃纪工作重点。

二、全面梳理,统一标准,率先上线“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一是流程再造,构建“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格局。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及部门职责,形成责任清单、审批清单和服务清单,对每一事项的办理流程、申报材料要求、办理时限和常见问题等都按标准进行统一,形成明晰、直观的学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库,将26个职能部门的230余项校务服务置于师生的监督下规范运行。2017年12月,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建成并上线“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二是坚持动态调整,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建立校务服务和审批事项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全校统一规范、动态调整的标准化校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库,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校务服务奠定基础。要求各部门基本实现各自网站中部门职能、政策制度、办事指南等栏目与校务服务网“三张清单”、规范性文件库等有机融合、相互统一,做到多渠道导航、应用源头一致、数据准确权威、信息查询方便。

三、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切实推进在线办理率进一步提高。一是关注重点领域。在师生集中反映的重点难点事项上取得突破,推动财务预约报账、新生报到、教师入职、场馆审批等40余个服务审批流程整合优化,师生对校务服务满意率逐步提升。二是推动跨部门联动。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校务服务网在线办理率,让数据的跑腿来代替师生的跑腿。公布“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第二批在线办理事项清单,力争2019年在线办理事项达到50个左右。三是推进线下服务大厅升级。拟将更多面向学生的线下服务事项进驻学生事务大厅,让线下大厅发挥更大功能。推动实体学生服务大厅和校务服务网融合发展,提升办事大厅和窗口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拟推进终端一体机集中进大厅,力争做到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

四、深度融合,互联互动,启动校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一是推进重点攻坚,努力实现校务数据高度汇聚、共享互通、创新应用(简称“聚通用”)。学校抽调专门力量,成立校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组。实施“云长制”,建设好教师云、学生云、资产云,构建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然后共享发展成果的共赢局面。二是着眼互联互通,逐步实现校内关键系统“一键登录”。推进统一身份认证中心和安全体系建设,完成师生身份类数据编码标准和相关接口协议建设,公布了首批单点登录系统名录。三是建设校务大数据中心,努力实现核心管理业务的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竭尽所能节省每一位师生时间,避免信息重复填写,努力在实现师生基础数据“一次填报”上取得突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