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18-0099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8-11-1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省举办分管教育市县(市、区)长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2日至14日,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省分管教育市县(市、区)长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副省长成岳冲出席开班动员并作主题报告,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履行新时代教育发展新使命、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郭华巍作结业总结。

成岳冲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正确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里程碑意义。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大会的核心要义,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浙江教育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全国教育大会为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当成重要职责,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尊重人的成长规律,适应教育事业的特性,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成岳冲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尽管浙江老百姓对浙江教育的整体满意度逐年提升,但还是要看到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浙江教育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要求,真正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学习好、领悟好,为浙江教育发展谋划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好的制度体系、好的发展平台,推动浙江教育率先走向现代化。

成岳冲要求,参加研讨班的学员要认真对待此次学习机会,系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我省教育实情,围绕教育现代化开展深入研讨,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可操作的实践路径,继续保持我省教育事业走在全国前列。要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学有所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上来;要勤于思考交流,确保学有所获,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有所用,在找准当前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主要问题基础上,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方法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去,以迎难而上、合力攻坚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振奋精神,把未来的浙江教育发展道路谋划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华巍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班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我省推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了部署。他指出,要改革完善党对教育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试点。要改革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和办学体制,在学前教育方面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破解学前教育“入好园难、入好园贵”问题;在义务教育方面落实政府责任和公益性原则,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破解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在高中段教育方面健全普职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破解高中学校“千校一面”问题;在高等教育方面努力以超常规思路建设高教强省,破解高水平大学不足等突出短板问题;在民办教育方面重点健全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管理体制,破解校外培训乱象问题。

郭华巍强调,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德育工作,重点抓好劳动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近视问题;改革完善教育教学模式,推动实施“城乡携手、同步课堂”建设试点和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精准教学、精准学习”试点,建设好“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改革完善教育评价导向,树立对教育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质量观、全面的成才观;改革完善招生考试办法,继续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等,努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功利化现象。要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这次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共同举办。全省各市、县(市、区)分管教育的政府负责人、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研讨班。来自教育部督导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参会人员还就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与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对谈交流。

同期,省教育厅还在省委党校举办了全省教育局长专题研讨班,集中学习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郭华巍作动员报告。在全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郭华巍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努力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建设上抓出成效走在前列、在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上抓出成效走在前列、在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上抓出成效走在前列、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上抓出成效走在前列、在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上抓出成效走在前列,并要各地尽快筹备教育大会,抓紧开展教育热难点问题的调研工作,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以及迎接全省教育大会召开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