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2482082/2012-0677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公开日期: 2012-06-15

浙江省教育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2-06-15 来源: 省教育厅浏览次数: 字体:[ ]

2011年,我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浙江省教育厅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形成的所有政务信息均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至今未收取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

据统计,2011年我厅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68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561条、人事管理及其它类信息81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9例,全部予以公开。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厅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厅长办公会议上研究部署,并要求在处室负责人例会上传达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切实担负起协调、推进、监督职责;各有关处室切实采取各项措施,将公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注重调查研究,将“高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调研”纳入年度厅重点调研课题,赴宁波、金华、杭州等地30余所高校开展集中座谈和实地调研,推动面上的工作。

(二)注重实效,不断充实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是以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全面发布政府信息。厅领导关心厅门户网站建设,带头“读网”,并亲自批办重要网上来信。20114月厅门户网站改版后,服务理念更加强化、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信息来源更加丰富。各有关处室密切配合,加强对信息公开网页的维护和管理,科学分类并及时更新。在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公开。

二是面向社会公众多渠道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重大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关信息,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给予详细解读。2011年,就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相关子规划的颁布实施、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等热点问题,组织了多次由省主要新闻媒体参加的新闻通气会。结合教育热点和一些重大活动,及时发布新闻通稿。定期将新出台的政策性非涉密文件送省档案局(省现行文件中心),为公众查阅文件提供便利。

三是进一步做好网上信息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确保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受理和网上审批,并积极提供表格下载、办事在线咨询和办事项目查询等服务。通过网上咨询、信息公开意见箱等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及时为公众解答教育方面的法规、政策、办理流程等问题,虚心接受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1年,共受理网上来信7077封,办结率超过90%;共收到信息公开意见箱来信4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

四是积极配合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修订了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压缩归档,按要求整理成XML文件集中导入到省级机关系统,累计导入文件共计7178条(38MB)。由专人负责整理录入日常信息公开数据,逐步做好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接口系统的开发工作。

(三)深化服务,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切实保障公众申请获取政务信息的权利。截至目前,所有申请事项均在收到申请表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了答复。在提供信息时,严格遵守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主动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予以公开,避免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教育部第29号令及相关文件要求,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先后制发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果。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浙江省高等学校党务公开目录(试行)》,推动党务公开在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1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厅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难以完全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二是新闻信息发布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对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厅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努力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工作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充分运用新载体丰富信息发布渠道。依托厅门户网站、厅协同办公系统等重要系统建设,积极探索通过微博、手机短信等新的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满足不同类型公众对信息的获取需求。

三是加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落实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探索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提供信息的准确性、科学性。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